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经济建设

第131065号:关于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促进莱阳梨产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莱农函202217                    签发人:李海波

 

对莱阳市政协第一次会议

131065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莱阳支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促进莱阳梨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莱阳梨”是莱阳市最重要的城市名片之一,莱阳梨产业发展一直为全市重点工作之一,莱阳梨产业从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到品牌培育、文化传承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市农业农村局一直在致力和加强莱阳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举办“梨行天下,品牌先行”莱阳梨品牌产品统一宣传推介活动。借助莱阳梨百年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选择莱阳梨产业协会知名产品品牌20家会员企业,统一对外打包宣传推介,形成“众星捧月,星光灿烂”的莱阳梨品牌宣传效果,提升莱阳梨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价值,实施莱阳梨品牌提升工程,推进莱阳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搭建联盟产品质量信息追溯平台。莱阳梨产业协会委托莱阳智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统一建立联盟品牌产品数字化电子档案,将莱阳梨品牌产品从种植-收获-贮藏、加工-销售等各种信息录入联盟品牌产品质量追溯数据库当中,做到产品生产有档案,市场产品有编码标识,网上可查询,质量有保障的联盟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三是建设莱阳梨联盟产品推广网络直播间。莱阳梨产业协会牵头建设联盟产品推广网络直播间,通过培养本地平台网红和邀请全国知名平台网红在各大电商平台直播推介莱阳梨产业品牌产品。

四是在中心城市建设莱阳梨品牌产品体验店。莱阳梨产业协会牵头中心城市建设莱阳梨品牌产品体验店,2022年首先在济南、广州、上海各建设1处莱阳梨品牌产品体验店,打出“龙育莱阳,梨行天下”莱阳梨文化宣传口号,每个体验店面积不少于15平方米,配备统一门头、货架、展示品。

五是举办莱阳梨文化节品牌产品宣传推介活动。莱阳梨产业协会牵头,组织联盟“莱阳梨文化节暨农民丰收节”活动期间,打出“龙育莱阳,梨行天下”莱阳梨文化宣传口号,举行产品品尝、基地采摘、工厂参观线上线下推销系列活动。

六是组团参加国内外果蔬和食品博览会。在国内外水果和食品博览会举办期间,组织莱联盟会员,同一订购展销摊位,展销摊位上方打出“中国梨乡,绿色莱阳,龙育莱阳,梨行天下”等莱阳梨品牌宣传口号。

七是建设“阳梨品牌产品智能移动冷链展销体验柜(店)”。莱阳梨产业协会与莱阳市物流协会执行会长、青岛胶东马帮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智学先生,共同签署了《建设莱阳梨品牌产品智能移动冷链展销体验柜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内容是:莱阳梨产业协会、莱阳市物流协会通力合作,通过两年时间,在全国万达广场商业中心、高速路服务区、莱阳市郊区建设100个(家)集广告宣传与产品销售功能一体的莱阳梨品牌产品智能移动冷链展销体验柜(店)”。

同时莱阳梨产业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文化旅游产业的助力,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莱阳梨文化节、梨状元评比庆丰收、建设观光和自采梨园等活动,不断提升莱阳梨的品牌形象。

一是深化文旅融合,推广莱阳梨品牌知名度依托莱阳梨花、莱阳梨、乡村旅游等资源,拍摄《香雪海》《莱阳之春》等系列文化旅游宣传片。策划建设“遇见梨乡”系列新媒体宣传矩阵,组织创作旅游歌曲及MV《遇见莱阳》,对梨花节期间邀请青岛新媒体公司到梨乡风情旅游区拍摄梨花,同时指导景区开展“云赏梨花”活动。下一步,持续发挥“遇见梨乡”系列新媒体宣传矩阵的影响力,通过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对我市梨龙拳书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宣传推广。指导镇街开展“莱阳梨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并通过多种途径宣传莱阳梨品牌文化,对标“中国梨乡 绿色莱阳”的品牌口号。

二是完善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接待能力。通过乡村旅游创建达标、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奖补等措施,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乡村旅游点不断完善旅游厕所、指示牌、道路、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西陶漳、濯村等乡村旅游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已逐步完善。利用省乡村文化旅游资金,对西陶漳、濯村、南张夼等具有乡村旅游资源禀赋的15个特色村庄,进行统一规划设计、重点打造,丰富完善乡村文化旅游导视系统,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档次进一步提升。

三是聚焦莱阳梨品牌,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莱阳梨膏企业参加省文旅厅2021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多个旅游展会,以展促销加快我市莱阳梨高质量发展,激发文旅消费。下一步,市文旅局将继续加强创新文化旅游商品力度,与莱阳梨产业协会配合,推动莱阳梨旅游产品深加工、开发和促销,促进梨农增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