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生态文明

第131069号:关于畜牧业粪污管理和综合利用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莱农202220                     签发人:李海波

 

对莱阳市政协第一次会议

131069号提案的答复

赵明柱2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畜牧业粪污管理和综合利用》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畜牧业健康发展的支持和关心,现针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市以总投资1.35亿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项目为抓手,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为目标,以散户“就地还田直接利用”、小型养殖场“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分散利用”、中型养殖场“加工制肥协议消纳”、大型养殖场“加工制肥分散利用”为主导的畜禽养殖污染分类治理方案,围绕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三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现场技术指导力度,加快推进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完成了高格庄镇、团旺镇、万第镇、山前店镇等4个区域性有机肥集中处理厂和2个小型有机肥厂建设,对197个畜禽养殖场进行了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和提升。全市745个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专业户1102个,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61%,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但是由于部分养殖场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薄弱、存在侥幸心理,特别是畜禽养殖专业户、散养户,距离居民区较近,基础设施差、存在问题多,种养严重失衡、渠道不畅等原因,导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进展缓慢、效果较差,甚至造成污染隐患

今后,我们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增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和服务。

一是进一步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力度,落实养殖场户主体责任,提高养殖场户环境保护意识;二是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结合产地检疫、集中强制免疫等畜牧兽医日常工作,及时掌握辖区内畜禽养殖场户生产现状,密切关注养殖场户粪污收集处理和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日常运转等情况;四是继续加大技术推广力度,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利用原则,围绕收集、贮存、处理、利用等关键环节,大力推广生产沼气、堆肥、沼肥、肥水、商品有机肥、垫料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着力打通粪污还田“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协作配合,发现问题及时移交处理。

(二)分类提升畜禽粪污综合治理水平。

推行畜禽养殖场户精细化管理,提高饲料转化效率,减少用水量和畜禽粪污产生量。对已配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的,引导设施装备提档升级,加强粪污处理设施运行维护,降低环境污染风险。未配建或配建设施装备不完善的,分类研究治理措施,确定整治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2023年年底前,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建合格率达到100%,全部的养殖专业户畜禽粪污通过采取配建粪污处理设施,或临时采用委托协议处理、堆积发酵就地还田等方式,实现有效治理和利用。通过村规民约等方式,规范散养户行为,及时清理舍内粪污,严禁粪污散落、污水横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