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天气预报与墒情信息>墒情信息

莱阳2022年气象信息服务周报23

浏览量:

字号:

气象信息服务周报

〔2022〕 第二十三期

莱阳市气象局            2022年6月6日          签发人:孙作启

一、上周(5月30日-6月5日)天气气候概况:

上周我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

上周平均气温22.6℃,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高1.5℃和2.3℃;周极端最高气温34.2℃,出现在6月1日,周极端最低气温13.0℃,出现在5月31日;周降水量3.7毫米,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少4.1毫米和6.1毫米;周日照时数64.4小时,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5.1小时和16.6小时。

二、本周(6月6日-6月12日)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我市多分散性、局地性雷阵雨,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预计周平均降水量10~20mm,接近常年。周平均气温21~22℃,接近常年。本周对流性天气较多,局地可能有冰雹,请注意防范。

三、气象条件分析及农时建议:

上周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对当前灌浆期的小麦及春播作物生长不利。当前部分山地小麦已近成熟,望及时收割。根据天气预报,本周对流性天气较多,不利于小麦晾晒。已收获的地段有水源条件的应及时播种夏玉米、大豆等夏播作物。

四、气象科普知识:

    干热风:亦称干旱风,习称火南风火风。是农业气象灾害之一。出现在温暖季节导致小麦乳熟期受害秕粒的一种干而热的风。
  有干热风时,温度显著升高,湿度显著下降,并伴有一定风力,蒸腾加剧,根系吸水不及,往往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秕粒严重甚至枯萎死亡。常在小麦乳熟期出现造成危害。干热风危害的气象指标,一般轻干热风为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2,14时风速大于、等于2米/秒,14时相对湿度小于或等于30%。重干热风为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14时相对湿度小于、等于25%,14时风速大于、等于3米/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