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交通管理

第131048号:关于“解决我市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意见建议”的提案答复

浏览量:

字号:

祝学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我市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意见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自规局结合莱阳市交通组织示范提升工程,多次邀请专业团队对莱阳市的停车泊位的设置及停车场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包括停车布局规划、停车泊位的施划、停车诱导规划、智能停车系统建设等)主要措施如下:

    1.科学施划占路停车泊位。我市停车资源历史欠账较多,随着机动车爆发式增长,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已经群众关注的热点。为此,公安交警部门深入调研道路资源使用情况,在市区重点区域尤其是学校周边合理设置路内停车泊位,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同时,结合城区道路交通标线施划工作,对道路两侧停车泊位和免费停车场进行定期排查和重新规划设置,尽可能地平衡道路两侧停车泊位和交通拥堵之间的矛盾,确保道路交通顺畅的前提下科学施划停车泊位。指导大型居民小区和机关、医院等公共服务单位,科学施划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

2.加快停车场改造和建设。近年来,住建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相关部门新建各类建设项目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配建停车场停车位。目前,旌旗广场停车场建设已完成,该停车场停车泊位共356个(其中地下停车位282个,包括6个无障得车位,地上停车位74个)。

3.加强停车场管理。下一步,住建局停车办按照《莱阳市国土空间发展规划》《莱阳市城市道路交通及停车场专项规划》,对现有的停车场按照停车场管理相关规定,采取限时收费的措施。同时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在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商场、超市等周围,尽可能设置免费停车场或停车泊位,并安排人员加强管理,保障车辆规范停放。

4.清理整治“僵尸车”。针对“僵尸车”占用公共道路资源、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城区主要道路停车位、各停车场的“僵尸车”进行集中检查清理公安交警部门公开举报电话,鼓励广大市民提供信息,随时清理“僵尸车”,最大限度地实现“还路于民”。

5.加强宣传引导。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交通运输企业、中小学校等重点单位和车管、事故等业务窗口,设置宣传橱窗、标语看版、LED屏;依托《今日莱阳》报纸、莱阳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等我市宣传媒体,刊发宣传稿件和公益广告;利用“莱阳公安”、“莱阳交警”等微信、微博和手机短信平台,加强规范停车、文明出行的宣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