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文教卫生

第131009号:关于“关于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苏广萍等2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统筹乡村旅游发展推进落实《莱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围绕“文化+旅游”模式,重点发展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滨海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等业态对具有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的特色村庄进行统一规划、重点打造,扶持特色采摘、农耕体验、休闲旅游等乡村旅游业,开发农事体验游、乡村民俗游等乡村休闲主题产品。积极推进李家沟民宿、南张夼碧水田园等旅游项目建设,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为推进全域旅游奠定基础。

二、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助力乡村振兴。积极为乡村旅游对上争取资金政策,助力乡村振兴。借助省乡村文化旅游资金,对濯村、南张夼等15个特色村庄统一规划设计打造乡村旅游导视系统。申报我市濯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争取补助资金20万元。申报濯村特色农业旅游区樱花大道入选年度网红打卡地,争取奖补5万元;沁知园莱阳慈梨膏入选乡村好物。积极配合姜疃镇濯村、团旺镇崔疃村等11个村庄建设樱花主题口袋公园、螳螂拳文化广场等一村一特色产业示范建设项目,助推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在我市濯村、西陶漳、南张夼、李家沟四个村庄入选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濯村入选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基础上,指导万第水口村、儒林泊村等村庄开展第三批景区化村庄的创建工作。

三、突出乡村旅游特色,推进乡村旅游消费。一是挖掘乡村文旅资源,持续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指导镇街策划举办莱阳梨花节、梨文化节、濯村樱花节、樱桃采摘节等节庆主题活动,开发民俗体验、主题巡游、美食嘉年华等特色活动,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带动莱阳梨、大樱桃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促进农民增收。二是鼓励旅游商品的研发与创新,打造莱阳特色旅游商品品牌,积极组织昌荣、梨润堂等莱阳梨膏等文旅企业参加各类旅游展会和博览会,以展促销加快我市莱阳梨高质量发展,引导莱阳本土品牌“走出去”,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四、加强规范管理,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今年以来,市文旅局指导高格庄镇政府成立专门运营团队,加强对娘娘山景区的管理运营。同时,面对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市文旅局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在谈了莱阳梨文化博物馆、红色旅游综合体等项目,积极引进外来投资,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策划召开乡村旅游座谈会,邀请了旅游方面的专家面向全市各镇街、涉旅单位进行授课,引导乡村旅游带头人在发展理念、模式、融资等方面转变与提升。

五、建设新媒体宣传矩阵,提升文旅品牌形象。划建设“遇见梨乡”系列新媒体宣传矩阵,全年统筹安排对我市梨花节、樱花节、梨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及南张夼、李家沟等乡村旅游点进行拍摄,通过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对莱阳文化旅游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创作旅游歌曲《遇见莱阳》,并制作MV进行发布。对我市梨龙拳书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宣传,利用抖音等各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布,用歌曲擦亮文旅融合品牌,扩大莱阳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莱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6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