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2-08351 成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烟台市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部署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市财政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总体要求

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机制,明确预算管理职责,健全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制度,加快构建权责清晰、协同高效、运行规范的预算管理新格局。

二、重点任务

围绕综合预算、零基预算、刚性预算、绩效预算、透明预算、可持续预算等六个方面,细化提出纵深推进我市预算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

1.综合预算改革。重点围绕加强政府预算、政府收入、部门和单位收入、专项资金、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存量资金六个方面的统筹,实现政府性资金、资产、资源的协同高效管理,协同推进全面预算编审、收支动态平衡和资产运营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2.零基预算改革。通过建立健全项目入库评审机制和项目滚动管理机制、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等,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管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3.刚性预算改革。依法依规编制预算收入,严格执行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将收入和支出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拓展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强化预算权责管理,严格政府投资建设管理,进一步强化预算对执行的约束性。

4.绩效预算改革。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申报的基础,加强财政政策评估评价,强化国有资本资产使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透明预算改革。继续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实现各类预算信息按规定共享共用,强化直达资金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公开透明。

6.可持续预算改革。健全政府依法适度举债融资机制,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健全基层财政运行风险管控机制,推动预算管理更加规范、严谨、安全。对涉及增加财政支出的重大政策或实施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要按规定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未通过评估的不得安排预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