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3-00360 成文日期: 2023-01-17
发布机构: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媒体解读】《莱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近日,莱阳市烟草专卖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结合当前莱阳市人口数量、交通状况、经济发展水平、消费能力等因素,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印发《莱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更好的服务于莱阳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满足卷烟经营和消费需求。

《莱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从框架上在辖区内进行三级单元划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依据城镇居民居住特点,充分结合政府、行政区划口径、后期市场监管等因素,将烟草制品零售市场关系细分为三级单元,按照地域大小依次分别为镇街单元、网格单元和市场单元。

《莱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明确两个零售点直接的距离为80米;明确零售点直接距离的测算方式;明确弱势群体、优抚对象的政策优待;对持有《烈士证明书》的烈士遗属,且独立自主经营的,首次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不受本规定第八条第三项市场单元零售点规划数量的限制,零售点间距按本规定第八条第四项间距标准的50%执行。

修订后的合理布局以市场单元为基准,量化分析单元内与烟草制品零售相关的人口数量、地理位置、交通状况、经济发展水平、消费需求等因素,尊重客观事实,遵循市场规律,预测发展趋势,合理测算市场单元内零售点的数量范围与间距标准,既便于消费者购买,又保护零售户经营利益,限制零售点之间无序竞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