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信息公开>重点民生信息>医疗卫生>医疗机构信息
索引号: 11370682004277082R/2023-06250 成文日期: 2023-03-10
发布机构: 莱阳市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医疗机构信息

【医疗服务】莱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承担机构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卫生健康局

字号:

一、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新时期党和政府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和民心工程,自2009年起实施,免费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如下12类项目服务:

1.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2.健康教育

3.预防接种

4.0-6岁儿童健康管理

5.孕产妇健康管理

6.老年人健康管理

7.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包括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9.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

10.中医药健康管理

11.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12.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目标是什么?

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是保障城乡居民获得最基本、最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使大家都能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终使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如何实施的?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统一领导,财政部门提供经费保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精神病防治所、卫生计生监督所等专业机构提供技术培训与指导、监督检查与考核评估,通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

四、谁能享受这些服务以及重点人群包括哪些?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不同的服务项目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可分为:

①面向所有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服务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②面向特定年龄、性别、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预防接种、孕产妇与0-6岁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管理等。

③面向疾病患者的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等

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提高居民健康意识、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理念;提高居民健康素质、重点关注特殊人群健康;发现饮食结构等生活中威胁健康因素、积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

六、参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哪些具体的实惠?

可免费享受:建立和使用健康档案、获得健康教育信息、接种相关疫苗、儿童与孕产妇年度体检与健康指导、老年人年度健康体检、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年度体检和每年至少以上4次随访服务、传染病防治指导、卫生监督协管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等。

七、居民如何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居民根据所在的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即可享受到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具体参与方法:一是接受上述机构人员上门登记建档;二是参与上述机构建档;三是直接到上述机构要求建档等。

我市所有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称及电话如下:


城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212016

古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459721

龙旺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453097

冯格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458073

姜疃中心卫生院

7640058

谭格庄中心卫生院

7890023

万第中心卫生院

2470701

沐浴店中心卫生院

7815753

穴坊中心卫生院

7586523

团旺中心卫生院

7540059

照旺庄卫生院

7610161

吕格庄卫生院

7510010

柏林庄卫生院

7475603

羊郡卫生院

7690162

高格庄卫生院

7671058

河洛卫生院

7990061

大夼卫生院

7660089

山前店卫生院

3459650

古柳卫生院7319619


65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免费健康体检

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政策,辖区内凡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户籍与非户籍老年人均可以享受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服务。免费体检项目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

(一)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

(二)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血脂、腹部B超和心电图。

(三)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问诊及老年人健康状态自评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

(四)健康指导。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老年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对体检中发现有异常的老年人建议定期复查;告知或预约下一次健康管理服务的时间;提供健康生活方式、低盐膳食、心理健康、疫苗接种、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健康指导。

  符合条件老年人可持身份证到居住地所在的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预约查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