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71E/2023-01055 成文日期: 2023-03-21
发布机构: 莱阳市委宣传部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莱阳市举行白垩盛世数字文旅创新产业新城项目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委宣传部

字号:

3月15日,莱阳市举行白垩盛世数字文旅创新产业新城项目新闻发布会。大众日报驻莱记者站、烟台日报驻莱记者站、今日莱阳等5家媒体应邀出席。

发布会上,史前世界文旅产业(山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东对白垩盛世数字文旅创新产业新城项目作了介绍。莱阳是著名的“中国恐龙之乡”,是新中国第一龙——棘鼻青岛龙出土的地方,也是我国学者最早发现恐龙、恐龙蛋、翼龙、昆虫和植物化石的地方,境内白垩系地层发育完整、出露连续,是研究白垩纪地球和生物演化最理想的地区之一。目前,莱阳境内已发现两百多种古生物化石,在我国地质古生物学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22年,为了更好地推动莱阳世界级恐龙资源发展,在中科院专家的多番论证下,莱阳谋划建设“白垩盛世数字文旅创新产业新城”项目,以“科技+人文”为古生物资源赋能,打造史前世界数字文旅经济的“燃爆区”。白垩盛世数字文旅创新产业新城项目得到了省和烟台市的高度关注和全力支持,日前,项目已入选2023年山东省政府重大项目。

该项目以山东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为物理空间,以莱阳城区和莱阳高铁站为圆心,将实现南部数字研发教育科普区(金岗口静态园区)+东部数字经济娱乐区(凤凰山动态园区)的区域联动,形成两区互补、两区联动、两翼齐飞的全新格局,加速莱阳城镇一体化,为莱阳文旅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创造“小城市·大文旅”的中国县域城镇化实践模式。

一期建设的金岗口园区以白垩纪古生物主题的文博场馆、科普基地、研学基地为主,呈现出“静”的基调,以厚重的科学氛围配以必要的旅游商业业态,留住人群,重点面向研学客群和亲子客群;二期建设的凤凰山园区,以古生物主题的“大型机械恐龙乐园”和相关配套文旅商业为主,呈现“动”的基调,以潮流文化配以时代热点,重点面向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人群体,以及亲子家庭群体。

新城着力规划建设史前世界五大产业中心,分别是:以数据资源制造为核心的史前世界知识中心;以文化与科技的创新融合为特质的数字研发中心;依托白垩纪恐龙主题公园为产业发展母体的数字经济产业示范中心;以元宇宙技术为支撑来打造线上线下互通的沉浸式、N维宇宙体验中心;以多元化的体验场所、多维度消费空间为主题的商业潮流中心。

据了解,在各方支持下,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目前莱阳市政府与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莱阳以数字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项目内核,高标准推进白垩盛世数字文旅创新产业新城建设,打造史前世界全产业服务平台,推动莱阳加速向世界领先的数字恐龙之城、元宇宙之城、中华文明之城迈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