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3-06248 成文日期: 2023-04-18
发布机构: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莱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翟建建同志、国家税务总局莱阳市税务局宋志辉同志两位业务骨干就《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

我市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机关企事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可以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其中首次参保的人员,需要先持户口簿到所在镇街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个人参保登记手续,然后通过税务缴费渠道按程序缴费。

二、居民养老保险对缴费年限有要求吗?

答:根据相关规定,2011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45周岁及以下(1966年及以后出生)的人员,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45周岁(1966年以前出生)以上的人员,应按规定逐年缴费至60周岁。

三、2023年居民养老保险缴费金额是多少?

2023年我市居民养老保险年缴费档次为350元、500元、800元、1000元、3000元、5000元、8000元、13000元,参保人应严格按照缴费档次选择缴费市政府对居民养老保险实行缴费补贴,对选择350元缴费档次的参保人每人每年补贴30元;选择500元缴费档次的参保人每人每年补贴60元;选择800元及以上缴费档次的参保人每人每年补贴8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符合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由市财政代缴不低于100元的居民养老保险费,同时给予不低于30元的缴费补贴。

四、缴费方式有哪些?

1.自主缴费:“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市民中心、光大银行二维码、邮储银行二维码。(可使用本人微信、支付宝等为他人代缴)

2.银行柜台缴费: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烟台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商银行、交通银行

3.农金通、裕农通:可就近到村居农金通、裕农通网点缴费

五、缴费时间的要求是什么?

2023年,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集中征缴期为4月-6月。自7月起,税务缴费渠道不再支持自主缴费,建议广大市民在规定时间内尽早缴费。

六、以往年度未缴纳,是否可办理补缴?

当年年满59周岁的未参保居民可一次性补缴2011年以来居民养老保险;已参保居民对2011年以来的中断年限可进行每年8000元以下的补缴。

补缴以往年度的居民养老保险,需先到人社部门办理补缴手续,再通过上述税务部门缴费渠道进行缴费。

七、手机缴费后,如何查询是否缴费成功?

缴费完成3个工作日后,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缴费证明开具”模块查看或开具《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