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专题>莱阳市营商在行动>通知公告

莱阳市持续推进“信用交通县(市)”试点建设 运用监管利剑全力打造全市诚实守信营商环境

浏览量:

字号:

莱阳市以创建“信用交通县(市)”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开展“信用+品牌”系列场景应用,聚焦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评价、奖惩和宣传等关键环节,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诚实守信、文明和谐的营商环境。

一、源头防范,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一是建设信用制度体系,强化行业质量信誉考核。制定《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全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深入探索道路运输重点领域信用考核评价办法,将信用监管嵌入业务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建立开展信用查询的融合监管体系。在道路运输领域,开展驾培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先后制定《莱阳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企业信用激励和失信惩戒考核办法》《莱阳市驾培企业信用激励和失信惩戒考核评分标准》,对莱阳市巡游出租车企业及网络预约出租车企业开展服务质量信誉等级考核,评选出6家AAA级企业、3家AA级企业。二是广泛推行信用承诺,加快落实信用惠企便民。在政务服务领域公布《容缺受理清单》《告知承诺清单》两项清单,建立健全行业内“信用+承诺”制度。“容缺受理+承诺”“秒批秒办”“一网通办”从申请受理,资料审核,到办结归档全程只用3分钟,截至目前,已为运输企业及群众办理业务720余件,有效缓解“办证难”问题。将承诺履约事项纳入承诺人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对不履行承诺的失信企业和个人,不再给予承诺审批便利。在项目招投标领域,运用“信用+招投标”的新思维,实行“异地评标”,营造公平竞争、公正透明的招投标环境,其中“信用+公共资源交易”模式被评为“烟台市2022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三是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提高市场诚信经营意识。持续组织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充分利用LED屏、微信、新闻媒体等宣传渠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广泛开展市场主体守法诚信教育;通过在执法场所发放宣传纸、深入企业站场宣讲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交通运输行业诚信守信、合法经营的先进典型;为市场主体办理审批、备案等相关业务时,开展法律知识和信用知识教育提高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意识。今年以来,累计播放诚信标语100余条,发放宣传纸3000余份,为企业宣讲10余次。

二、综合施策,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一是开展信用评价,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开展公路建设、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信用评价,并通过“信用交通·山东”网站及时公布评价结果,以信用评价结果为依据,强化分级分类监管。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对市场主体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制定相对应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通过信用数据分析,对失信行为高发领域,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及时提示风险,为开展风险排查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提供参考。其中A级企业19家,B级企业64家,C级企业14家,D级企业4家。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信息化监督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强化与公安等多部门的监管信息资源共享,对运输企业、车辆及各类经营行为进行精准监管。加强非现场电子取证和检测设施建设,积极推广网络监测、视频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方式,研究制定非现场执法工作方案及制度。建立综合交通运输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机制,发挥综合行政执法信息管理系统、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信用交通等信息系统的作用,逐步推动实现日常监管、行政处罚信息实时流转、实时抄告、实时监控、实时共享。三是建立健全诚信档案,记录违法处罚情况。对负责监管的市场主体,动态记录各方责任主体信用信息,逐步建立健全诚信档案,健全信用信息查询、发布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强化对失信企业信用监管、约束,对存在失信情形的,根据失信行为轻重采取通报批评、诫勉约谈、列入黑名单等方式进行惩戒并限期整改,将诚信档案与行政审批环节相衔接,促进企业及个人严格落实责任。今年以来,共建立诚信档案300余份 ,共处罚85起违法行为。

三、主动作为,强化事后环节结果运用。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促进数据管理应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信用信息采集、归集,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工作,确保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均达到 100%。今年以来,在信用中国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400余条。在办理行政审批、资质审核、日常监管等业务过程中准确记录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突出信用承诺、信用评价、违法违规失信信息、联合奖惩的记录与归集,实现重点领域从业企业和关键岗位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加强信用查询和监管,对守信市场主体,在行政审批中依法依规实行“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措施和政策优惠。二是开展诚信缺失整治,推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依托行业质量信誉考核,针对安全生产、巡游出租车、货车超限超载等易出事环节,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区分一般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对纳入严重失信名单的主体开展失信治理工作,达到退出条件的将100%予以退出。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领域信用管理,切实解决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不按要求整改、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推动解决治理货车超限超载“一超四罚”落实不到位问题。三是规范失信认定标准,推进信用修复工作。做好对违法相对人的信用修复宣传工作,在下发处罚决定时同时发放信用修复告知书,帮助失信市场主体重塑信用,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今年以来共发放信用修复告知书110余份,引导和鼓励当事人及时主动纠正自身失信行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