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交通管理

第132036号:关于“加强对校门口接送学生车辆管理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徐旭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对校门口接送学生车辆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大量增加、乱停乱放,导致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的问题频发多发,严重影响了学校周围道路的通行效率,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在城区学校、幼儿园设立高峰岗、护学岗,在学生上下学期间的高峰时段安排警力上岗执勤,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师生出行安全。二是完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在所有中小学校周边设置限速、前方学校提示牌以及禁停标志牌等交通设施160余面,施划斑马线、黄格线、停车位等标线1.2万平方米,并在部分重点学校和周边路段施划了减速带和警闪灯,最大限度地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三是定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对学校师生和家长进行宣传教育,要求接送学生车辆规范停放,共同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四是适度采取错时放学措施。与教体局积极沟通,目前,我市幼儿园和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上下学时间均已错开,从很大程度上减缓了交通拥堵问题。

但由于我市城区特别是中小学周边道路狭窄、交通流量大,如若禁止接送学生车辆在校门口附近停放,则会导致车辆停放在周边其他道路上,使交通拥堵问题转移到主干道路。且目前我市警力不足,由于交通高峰期执勤任务繁重,民警往往对一些违规停放的车辆无暇顾及,导致乱停乱放问题依然存在。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联合相关部门切实做好学校门口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一是继续抓好高峰岗和护学岗工作,做好上下学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交通指挥疏导,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严格依法处理,切实保障师生出行安全。二是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联合学校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宣传教育,要求接送学生车辆规范停放,并倡导采取步行、公交车、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共同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三是适度采取错时放学措施,加强与教体局的沟通联系,建议分年级错开放学时间,并视情况对间隔时间进行延长,最大程度避免交通拥堵问题发生。

莱阳市公安局

2023年6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