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6012B/2023-07294 成文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莱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莱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刘克浩律师就《2023年莱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

问:政务公开工作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答:政务公开,就是为了使行使权力者接受监督,使民众参与权力行使的过程。是行政机关通过向社会公开政务活动的方式,让人民群众了解、知情,使一些行政行为在社会的监督下进行。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实行政务公开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 2、实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司法行政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 3、实行政务公开是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的现实需要。

问: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国务院办公厅是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办公厅(室)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依据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第九条 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

(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三)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

(四)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

问:今年,莱阳市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方向有哪些?

答:202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构建“1+3+3+X”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民生、市场主体等领域,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决策公开,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提升基层政务功能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