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经济发展

第192042号:关于“打造莱阳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宫长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莱阳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外引内育,大力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近年来,多次组织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与重点企业进行对接合作,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一方面引进海尔卡奥斯、腾讯云、微木云、渤聚通、金蝶软件、杭州优时软件等优秀平台服务商与多家重点企业建立项目合作关系,邀请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院等行业专家调研我市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情况,组织渤聚通等服务商对我市的重点企业信息化建设及上云情况进行评估,针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信息化建设指导;另一方面发挥移动、联通、电信等平台服务商的本土服务作用,深入企业了解需求,搭建供需合作平台。

根据我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正处于起步阶段的现状,以及数字化转型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成功率低等因素,造成大部分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不强的情况,我局组织60余家行业头部规上工业企业参加了两化融合评估,掌握企业信息化总体水平。同时,先后组织市内重点企业参加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班、胶东工业互联网峰会、数字专员专题培训班、智慧提升专题研修班、政企人才专题培训班等多层次、多角度的业务培训交流会,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程度。

(二)项目引领,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近年来,我局深入研究上级政策,积极做好对企业的政策解读和指导服务工作,帮助企业申报争创各类数字化转型项目,争取上级资金奖补,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2022年,莱阳市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底座”项目和烟台远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生产”项目,获评烟台市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每个项目奖补资金24.4万元,实现信息化项目类奖补零的突破,形成了较好的引领作用。莱阳海尔智慧厨电工厂数字化升级改造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海尔智慧厨电、潍柴新能源商用车、银通纸业、天鹭食品企业获评烟台市第一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莱阳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烟台远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生产”项目入选省级优秀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实现省级工业互联网项目申报零的突破。基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莱阳海尔厨电互联工厂入选2022年“工业4.0奖”获奖名单,成为全国厨电行业首批服务转型的工业4.0示范标杆。

(三)发力新基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截至目前,我市5G基站总数量累计超过1000个,2022年,共建成5G基站275个,超额完成年度指标任务,实现政府机构、热门景点、交通枢纽、乡镇驻地等重点场所的5G网络覆盖,部分重点乡镇同步实现全覆盖。各网络运营商持续加大5G和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力度,提升“双千兆”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大力推广5G商用,助力企业打造5G全连接工厂。不断完善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入千行百业以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奠定良好基础。

二、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企业指导服务,加大政策落实,鼓励企业以数字化改造升级为重点推进企业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引导企业加快升级步伐。同时积极引进优秀的服务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搭建供需交流。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企业转型升级引领作用,推进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与市内企业的深度合作,培育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争取资金扶持,以数字引领、数字赋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莱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