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办理>教育医疗

第192037号: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和农村卫生室建设的建议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李庆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和农村卫生室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全市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创示范、提能力”的原则,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一、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示范达标建设。

目前,我市13个乡镇均设有1处政府办卫生院,5个街道办事处均设有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规划设置村卫生室371处,均已纳入一体化管理。设有社区卫生服务站10处,均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推进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完善村卫生室房屋、人员和设备配备。目前全市已完成7个省级、36个市级、99个县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建设任务。

二、建立健全村卫生室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

我市现有在岗乡村医生323人,其中84名为退休返聘人员。我市已于2019年起实施了“县招乡聘村用”试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乡村医生24名,通过劳务派遣的形式,派遣到镇街卫生院,安排到辖区村卫生室工作。同时,完善村卫生室服务功能,为全市村卫生室配备智慧随访设备376套,实现公共卫生随访和体检数据的自动采集和上传分析。为198家村卫生室配备医保即时结算设备,实现群众就地报销。

三、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招聘配备。

目前,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共核定事业编制903名,预留可调节编制239名,达到上级核编标准要求,其中13处镇卫生院核定编制与服务人口数比例为1.39‰,5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定编制与服务人口数比例为1‰,18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在编人员836名,编制使用率达到92.14%,空编率为7.42%。面向在村卫生室工作五年以上、具有大专毕业医学生并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定向招聘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让乡村医生扎根基层。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补齐基层卫生短板,兜紧织牢基层卫生“网底”,推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莱阳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8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