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10:57:4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莱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由莱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制。全文包括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全文在市政府网站(http://www.laiy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莱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电话:0535-722828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莱阳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不断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

结合城市建设工作要求,对部门动态,公告通知,机构简介,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行政执法公示,提案建议办理等情况进行公开,通过莱阳政府网发布信息130条,通过莱阳市89000民生服务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处理互动交流信息12000余条,进一步畅通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使各平台成为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的有效平台。

(二)依申请公开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信息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建设,编制更新了《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了16个一级栏目,26个二级栏目的主动公开目录,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各单位,形成统一领导、专人负责、归口管理、各负其责的运作机制,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四)优化平台建设

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及时发布文件政策、工作动态、等信息。推进政务新媒体信息建设,树立城建品牌。

(五)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要在市场服务与监管上,及时公开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执法检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等相关信息、建筑市场不良行为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完成情况,公开农村危改、改厕相关政策,并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公开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计划等信息,并及时发布总体进展情况。

(六)建议提案办理。

2020年,各位人大代表共对城建工作提出建议10件,其中主办的2件,协办8件;各位政协委员共对城建工作提出议案18件,其中主办的12件,协办6件。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所有建议和提案办结100%;无需要续复续办的建议,答复满意率达100%。

(七)监督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 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设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2、强化监督。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局科室科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一名具体工作人员。局办公室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监督,并做好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更新工作,统计提报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关统计数据。局办公室负责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比省级市级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依法公开观念尚有欠缺,缺乏刚性规范,存在随意性;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等。下一步,要加强制度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提升公开工作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见和精神,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制度的宣传工作,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公信力和知晓率,提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确保政务公开的内容真实、及时、规范。

(二)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

(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四)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莱阳市住房和城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莱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