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3 10:48:52

莱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公开办法》)相关文件精神,按照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不断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完善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全流程规范。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合法性审核机制,有效规范了答复意见格式,切实增强答复意见合法性,确保答复意见按时按规、合法有效。2020年共接受依申请公开3件,较2019年度增加1件,按时答复三件,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引发的复议和诉讼。

3.加强管理,主动公开标准目录齐全。建立莱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目录,严格按照目录指引指导全局各科室按时高质量进行政务公开,建立起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文件状态,确保公开文件的实效性和合法性。同时根据国家、省、烟三级政府要求,制定莱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由我局法规科牵头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和公开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对信息收集、信息审核、信息发布明确各个环节工作职责,执行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

4.便民利民,政务公开平台作用发挥充分。2020年,我局以莱阳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http://www.laiyang.gov.cn/)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宣传阵地,强化莱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官方微信(微信公众号:莱阳市场监督管理)平台上的宣传力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开展向监管对象述职述廉、消费警示、工商年报等活动,宣传工商、食药、质监法律法规知识和市场监管机构职能。通过发放办证指南和明白纸,履行“双告知”义务,推行电子营业执照,让办事群众“零跑腿”或“最多跑一次”,以此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受理社会各界群众来局档案室依法依规查询企业信息,公布投诉咨询监督电话,主动公开和受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5.积极主动,重点领域信息按时公开。莱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2020年财政预算,并积极推动2020年财政决算和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给违法违规行为敲响警钟,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将检查结果及时在莱阳市人民政府网进行公开。

6.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建议提案办理的效率和质量。2020年我局承办政协提案5件,其中主办2件、协办3件,人大建议3件,其中主办1件,配合办理2件。内容涉及食品安全、虚假宣传、标准制定等热点问题。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我局更加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精心组织,加强督促催办,强化落实,均按规定期限和要求办理完毕,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实行开门办理。加强与委员、代表的联系,实行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的方式,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当面征求意见等形式,认真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杜绝闭门造车、敷衍应付现象。加强协同配合。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建立科局联动机制,加强与自然资源、商务、住建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协商办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合力高效办结。规范办理流程。严格落实提案办理程序,实行“一提案(建议)三审核”制度,由承办科室撰写回复意见初稿,然后交办公室综合整理,进行初审;再交分管领导把关,进行复审;提请局长签批。对我局参与协办的,及时主动将办理意见反馈给主办单位;对我局主办的,分管领导带队面对面答复,确保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100%。

7.监督保障。2020年,我局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由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形成统一领导、专人负责、归口管理、各负其责的运作机制,层层递进,落实到岗,责任到人。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对信息收集、信息审核、信息发布明确各个环节工作职责,执行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办公室每月对各科室信息报送、公开工作量进行统计,并将统计结果与科室年终考核工作评比挂钩,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62

增1025

258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

增565

61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00000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00000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00000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000000

2.重复申请

0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

0000000

(七)总计

0

000000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

0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政务服务全部实行网上办理,政务公开信息进一步扩展,完成《莱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机关运行更加阳光透明、科学规范。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的内容不够规范,形式较为单一,通过视频、图片等多媒体方式解读的不多;二是向公众征求意见建议的信息较少,不能很好的通过听证会、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汇集民智。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要求规范性文件制订时配套进行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加强基础信息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莱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