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08:45:28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市教育和体育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莱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时效,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局在莱阳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30余条,其中通知公告49条,资格证信息10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5条,政策性文件1条,解读文件1条,年度工作计划1条,网站内群众咨询投诉15件,办结率100%,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问题。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全文将在市政府网站(http://www.laiy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联系(电话:0535-7269979)。

2.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2020年,我局共收到自然人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信函件2封,平台1件,全部按时、按规做出答复,未产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与往年相比依申请公开件增加1件。

3.政府信息管理。2020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科学界定公开和不公开信息,所有公文公开的属性源头认定,信息公开流程均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切实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并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把好质量审核关,并对外主动公开联系方式,方便公众联系。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工作。市教育和体育局依托门户网站和莱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出台《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完善《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扎实做到政务信息及时、公开、透明。

5.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社会热点,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据政府办关于做好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求,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共计200余条,其中教育信息180余条,公共文化体育信息20条,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

6.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0年,市教育和体育局共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合计21件,其中,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16件。收到建议、提案后,市教育和体育局建立了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对每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都及时拿出了详细、完整的答复方案。所有提案建议于6月底前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100%;无需要续复续办的提案,答复满意率达100%。

7.监督保障。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对信息更新不及时、处理依申请不规范、群众反映不满意的现象进行限期整改。2020年,我局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8.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对办事服务方面,我局结合工作职责,及时公布权责清单、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等办事服务信息,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全面优化办事流程,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着力推进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67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6

0

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0

0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22.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业务科室信息公开意识不足、时效性不强、操作不够规范,内容保障诸多方面还有待于继续加强。

下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与业务科室的沟通交流,提高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加强对业务科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莱阳市共有4所中小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别为: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莱阳市府前中学、莱阳市实验小学、莱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公开的基本内容包括:义务教育学校名录、学校基本情况、学校规划计划、学校课程设置方案、学校教学计划及执行情况、学校管理规定、学校招生情况等信息。2020年,莱阳市中小学累计发布政府信息60余条。


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1月27日

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