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名称

丰富“精彩365·欢乐梨乡行”文化惠民活动,加强宋琬诗词、螳螂拳等地域文化传承创新,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单位 莱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监督方式 0535-7212202
任务分解
落实情况
  • 季度
  • 一季度
  • 二季度
  • 三季度
  • 四季度
  • 工作进度
  • 围绕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书画家开展书法文化惠民活动、红色革命文化主题书展、《古籍里的中国年》2022迎新春文化展、元宵节线上展以及各类线上阅读活动,组织线上非遗文化传承活动—胶东花饽饽和豆面灯碗展等文化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通过微信公众号、烟台文旅云开展各类线上阅读、“时代楷模”主题作品展播、线上植树节等线上文化活动,组织书法、绘画、舞蹈、摄影、歌曲等领域广大文艺爱好者开展抗疫主题文艺创作并将优秀作品进行系列展播,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技术培训工作,对公益电影放映设备进行检修,提升农村电影放映员的服务和技术水平。精心打磨现代京剧《五龙星火》,演员、乐队集体通排伴奏和唱腔,串排整部戏。精心编排演出剧目,排练舞蹈,创排小品、相声,充分调动青年演员积极性更新京剧唱段和通俗歌曲,进一步丰富了送戏下乡文艺演出形式,做好送戏下乡活动前期谋划。
  • 结合我市赏花季,深入挖掘我市梨龙拳书等特色文化,综合利用线上线下两大阵地,开展“艺起抗疫”抗疫作品展播、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莱阳分会场开幕式、线上艺术培训、“喜迎端午 助力创城”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六一儿童节 “梨乡好少年”朗诵作品展播、“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上活动、端午网络书法展、童眸里的博物世界、2022年“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等文化活动,举行红色现代京剧《五龙星火》首演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筹备消夏文化节活动,组织开展广场舞大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召开莱阳特色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座谈会。截至目前,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3700余场次,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图文博三馆免费开放工作,依托莱阳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综合利用线上线下两大阵地,开展“奋进新征程 幸福舞起来”第八届广场舞大赛、“喜迎二十大”2022年莱阳市青少年儿童美术大赛、2022年“迎中秋‘双莱 ’非遗大集”、“在党的旗帜下”朗诵歌咏会、“清风和畅 廉润梨乡”廉洁诗文朗诵会、“强党建 惠民生”公益培训、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展、喜迎七一好书推荐、周三跟我来读书、“风雅存诗韵 古韵有新声”第五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莱阳赛区选拔赛、非遗小课堂、线上讲座、中秋知识趣味竞答、拯救嫦娥计划中秋节活动、博物馆志愿者风采展示、历史名人故事、莱阳乡师的尘封故事、莱博士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推出文创产品盖章纪念册——《宋琬诗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放映公益电影6888场,截至目前累计放映公益电影10500场。继续打磨提升大型现代京剧《五龙星火》,针对文化下乡编排节目,排练舞蹈、更新京剧唱段和通俗歌曲、排练小品和相声,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00场。
  • 取得成效
  • 依托线上线下文化阵地开展文化活动315场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做好送戏、送电影的设备检修和前期准备工作,提升农村电影放映员的服务和技术水平,丰富送戏下乡演出形式,确保文化惠民活动顺利开展。
  • 依托线上线下文化阵地开展阅读推广、非遗展演、戏曲演出等文化活动370场次,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3700余场次,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 依托线上线下文化阵地开展广场舞大赛、美术大赛、阅读推广、非遗展演、历史文化展等文化活动245场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 后续举措
  • 结合我市赏花节,深入挖掘我市梨龙拳书、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开展开展非遗宣传、历史文化展览、艺术培训、全民阅读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
  • 依托莱阳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展阅读推广、艺术培训、历史文化展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开展公益电影放映工作、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作。
  • 依托莱阳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展阅读推广、艺术培训、历史文化展等系列文化活动。做好公益电影放映的档案整理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开展送戏下乡工作、做好大型现代京剧《五龙星火》展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