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督查通报

2022年度莱阳市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事项一季度进展情况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序号

承担事项

一季度进展情况

责任单位

1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农村“五改”“五通”和城乡环卫、供水“两个一体化”,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扩面提质。

《莱阳市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由《关于在全市开展“人居环境”竞赛比武工作方案》替代,3月28日,竞赛比武方案已完成并报专班备案。受疫情影响,攻坚会议推迟。烟台尚未出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待烟出台后,将结合实际,制定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

市农业农村局

1.3月16日,《关于加快实施〈莱阳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的请示》(莱综执字〔2022〕6号)制定完成并上报。

2.3月24日获批复。

3.3月份,每天持续采取数字化信息采集、人工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各镇街城乡环卫一体化目前的运行方式,实行常态化督导考核,1-31日,共督导检查镇街各类问题3625余件,镇街整改完成3335余件,整改率达92%。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3月份:主管网开挖至18%,管路安装至10%。支管网初设完成并开展征迁,完成年度计划5%。3月份任务目标完成。

市水务局

2

坚持示范引领,全力抓好省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农业农村局和姜疃、团旺要各负其责,加快制定规划建设方案,科学谋划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围绕“五大振兴”开展特色活动,搭建特色载体。

3月14日、17日,23日,25日,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对推进区投资项目进行了再梳理,再明确。截至3月31日,青青大地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禾丰牧业已完成设备订购。推进区内的赋能中心、老年之家、一村一特色产业示范等项目正在完善设计方案、办理审批手续。

市农业农村局

3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推进省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莱阳方案”。强化濯村、光山村等典型引领,坚持市、镇、村三级联创,点、片、面统筹推进,连片打造更多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美丽庭院。

已完成立项,方案申报。受疫情影响,村集体经济收入有限,目前正在筹资,下步准备招投标。3月份以来,组织对推进区投资项目进行了再梳理,再明确,对建设方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优化,并协同专班以及相关镇街、部门对推进区及项目现场进行了调研、勘察、论证,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同时,结合项目实施内容,开展了省烟衔接资金分配相关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

4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纽带,创新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组建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大文旅、电商等新业态应用,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社”“品牌社”,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多渠道增收致富。

3月18日,上报山东大花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申报书,其中,确定由鲁花集团牵头组建花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市农业农村局

5

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瞄准产业细分领域和紧缺人才,精准化开展“双招双引”,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100个、过十亿元项目60个以上,引进培育各类人才1.7万名。

受疫情影响,“直播带岗”招聘活动暂时无法开展。3月3日-3月31日,组织120多家企业线上推送1600余个岗位需求,累计引进青年人才352人;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20日的综合类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工作推迟,笔试时间未定;3月18日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议,累计推荐8名人才申报国家级人才工程。

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

3月份上报烟台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市投资促进中心

6

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根据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印发《莱阳市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以来,各镇街、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深挖彻查,共破获非法采矿案5件7人。自行业整治以来,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各类违法犯罪问题突出村(社区)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扫黑除恶斗争“雷霆二号”行动等。金融部门组织开展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放贷”专项排查,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消除隐患。近半年来,住建部门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8次,累计摸排165个建设项目,涉及92家建设单位和155家施工企业。民政部门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的非法采矿成效显著,完成3月工作目标。

市委政法委

已组织各镇街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已网上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5次,逢嫌必检率达到100%。

市公安局

7

依托省级化工园区,以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攻方向,加快布局国药医药产业园,推动盛华科技、中瑞化工等企业创新升级,打造高端原料药绿色承载区和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到2026年,三大主导产业规模全部突破300亿元。

1.中瑞氟化氢产业链延伸项目: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处于试生产阶段。

2.台湾新材料产业园:对接设计院现场测绘、规划设计。环评、安评等资料编制当中。

3.朗亿新材料二期:继续开展环评、安评、规划设计等手续办理。

4.盛华新材料一期项目:12-13号车间进行设备调试运行,11号车间正在进行车间设备安装。

5.春帆环境:因疫情影响,工程暂停施工,目前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准备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6.裕铭环保:3月,因疫情影响,工程暂停施工,目前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准备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7.国药医药产业园:3月24日与国土部门视频连线,调整土地规划。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8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开展龙头企业提质、科技企业跃升、小微企业壮大三大行动,五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四上”企业145家以上,“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达到50家以上,形成接续有力、相互支撑的创新企业梯队。

1.不断完善“小升规”培育库,3月5日-15日,走访摸底企业9家,面对面解读政策;25日-30日对入库企业调度,实现动态调整,累计入库企业39余家; 3月7日纳入烟台市培育库企业36家(己公布);3月1日转发省工信厅”关于建立省级小升规企业储备库”通知,上报纳入省“小升规”储备库企39家。

2.3月3日-15日,根据企业成长路径,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地做好组织、筛选、培育专精特新、瞪羚、小巨人企业工作,建立培育库。通过调查摸底,实地考察,已入库企业20余家,10日推荐上报纳入省级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企业12家。3月15日-25日,组织推荐17家企业申报烟台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期间对申报企业提交资料进行了审核’并对企业在安全、环保、诚信等方面进行了查询;3月5日至今,陆续开展摸底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大培育力度,指导3家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提前做好申报资料的组织准备工作。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9

突破发展现代物流业,放大半岛中心区位优势,立足胶东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深化与中远海、山东高速、山东港口等战略合作,加快胶东智慧物流港建设步伐,打造全国性综合物流枢纽,高标准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胶东智慧物流港,打造集高铁快运、电商快递、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等于一体的全国性综合物流枢纽;年内投资5亿元,完成顺丰智慧物流二期、钧程物流等项目。

1.物流产业园:3月,继续编制规划。

2.顺丰物流:3月,办理注册手续。

3.3月1日至30日:钧程物流:主体建设已完工,车间外墙板安装及车间地面硬化完工。

4.3月28日:新瑞立产业物流:视频连线瑞立公司,推进项目进度。

5.3月,继续与中远海、山东高速、山东港口探讨建设港口内陆仓储物流中心。

开发区

10

推进海尔智慧厨电、昇辉科技等企业增产扩能,提升智慧家居、智能装备等产品制造能力,力促产业量质双升。

1.海尔厨电二期:3月,电话沟通协调海尔二期项目用地与部队置换相关事宜。

2.昇辉科技:3月,利用网站、微信等形式继续对联络扩产相关工作。

3.长江精工:3月17日视频连线金融部门,推进项目进度。

开发区

11

突出抓好山汽商用车产业升级,力争商用车实验基地3月底前动工,零部件产业园4月底前完成规划设计、力争5月底前动工建设,年内山汽商用车产量要突破4万辆,产值达到35亿元。

山汽1-3月份产量5135辆。3月10日召开项目土地征迁预备会议。3月1日至今规划设计当中。

开发区

12

依托山汽、舒驰等整车生产企业,以新能源商用车为方向,构建整车制造、核心“三电”及配套零部件的全产业链条,成为G204新能源汽车产业科创走廊的重要板块。

2月份以来,山汽项目持续施工建设,舒驰因疫情原因暂停施工。昌誉项目3月28日开工建设。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山汽技改一期:继续进行山汽新能源商用车升级改造项目部分车间改造、安装设备。

2.舒驰新能源商用车:部分车间设备安装工艺布局。

3.山汽零部件产业园:3月10日召开项目土地征迁预备会议。3月1日至今规划设计当中。

4.昌誉科技项目:3月,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审批,建设规划许可证已办结,工程招投标因疫情原因,相关部门已暂停业务办理,预计4月上旬将进行办理该工程招投标。

开发区

13

加快舒驰客车新生产线建设,力争6月底前复产。

3月1日-3月底进行总装车间消防管道、桥架、消防箱安装。

开发区

14

规划调整化工园区,尽快完成申报,为项目落地留出足够空间。

3月1日至月底,规划、环评、整体安全评价,水资源论证编制当中。

开发区

15

加强对接洽谈中节能万润、国药医药、泰和新材料等在谈项目,力争早日落地。

3月24日:国药医药产业园:与国土部门视频连线,调整土地规划。

开发区

16

外贸进出口增长9%。

1.3月3日摸排俄乌冲突对我市部分外贸企业的影响情况。

2.3月7日对包帮的龙大、鲁海等重点外贸企业继续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

3.3月11日组织企业参加山东(新材料)出口商品云展会。

4.3月28日分解任务指标到镇街,调度汇总1-3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

5.3月29日组织企业参加山东机电产品(上合)云展会。

6.3月29日组织企业参加2022年山东(高端装备)出口商品云展会。

市商务局

17

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城市管理创新,协同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1.3月15日-18日协调环卫中心与软件公司研究环卫车辆硬件安装及使用方案,计划车辆及设备安装数额。

2.3月25日根据《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计划智慧环卫系统硬件安装建设与城乡一体化服务招标同步推进,6月底完成招标采购及物联硬件安装。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3月28日,已初步完成交通局大郭线(濯村至团旺段)及榆院线(谭格庄至G517长莱线段)的点位规划和方案设计。

市公安局

18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整合“梨、龙、拳、书”、红色文化等特色资源,讲好“莱阳故事”,开发文旅产品,加快白垩纪地质公园博物馆、“梨花集”文旅小镇建设,培育一批具有梨乡特色的文旅融合项目,打造精品文化旅游业态,到2026年文旅产业经济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指导景区做好相关工作。3月3日,通过烟台文旅官微等媒体对我市梨花、樱花等资源进行宣传,扩大节庆活动知名度。

市文化和旅游局

19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强化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进一步完善我市新增“两高”项目清单,调度我市“两高”项目企业2021年生产经营及用能用电情况并汇总上报。

3月,我市无新上耗煤、耗能项目。无需要进行节能审查的项目。3月8日,征集我市各相关部门对《烟台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相关意见。

市发展改革局

20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完成224亿元,一季度要确保增长10%以上。

1-3月份,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预计增长30%。3月份数据4月1日开网后上报,最终完成情况四月份中下旬由烟台统计局反馈。

市发展改革局

21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预计1-3月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

市发展改革局

22

加快推进投资200亿元的国际绿色食品城、投资5亿元的长江精工智能装配等32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确保台湾新材料产业园、裕铭环保等13个新项目开工建设。

截至3月底,32个莱阳市级重点包帮项目中,春雪食品智慧工厂、春帆环境等12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建设。钧程物流、裕铭环保科技等8个新开工项目实现了开工建设。

市发展改革局

23

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各项约束性指标。

3月28日,组织我市相关用能单位填报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平台能源消费月度阈值。

市发展改革局

经与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对接,国家仍在对减排项目及减排量进行审核,尚未确定最终数量。针对减排数据,烟台正与省里沟通、省也正在与国家沟通,数据无法预估。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阳分局

24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组建财金集团,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

3月21日,制定《关于组建莱阳市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实施方案》(讨论稿);

3月27日上报。

市财政局

1.由于疫情原因,原定的重点项目对接及银企座谈会延后,3月5日以来,聚焦重点项目、骨干企业,走访调研鲁花等重点企业了解融资需求及计划,协调农行、中行、交行等加大对重点企业信贷支持,助力企业3月新增贷款约9亿元。

2.3月8日,走访调研恒丰、烟台银行等银行机构,了解掌握各行最新信贷状况、创新信贷产品、信贷项目储备等信息。

3.3月12日,根据对接掌握情况,继续走访调研重点企业,“一对一”协调企业和银行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务。

4.建立巡回检查制度,持续督导金融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18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组织全市15家银行机构参与抗疫物资捐赠活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金融力量。

5.3月21日,对接交行、齐鲁银行等,为盛隆集团解决资金需求,4月份8000万元贷款有望到位。

6.3月23日,协调交行、住建等单位就东部城区PPP项目贷款事宜加深沟通,推动项目资金需求前期准备工作持续推进。

截止3月27日,我市贷款余额约308.71亿元,较年初新增12.36亿元、增幅4.17%,预计月末新增16亿元,增幅5%以上。

市金融服务中心

25

积极探索“引导基金+担保机构”等模式,扩大融资规模,有效发挥基金招商作用。

目前正在等待财金集团组建成立。将其作为我市政府引导基金承接主体,后期与相关部门一并,选择优质基金经理人,探讨我市成立基金管理人的可行路径。

市财政局

26

“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纳入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编制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推进荆山路与莱西北京路、丹崖路与莱西梅山路贯通,逐步打通吕格庄镇、莱西望城街道之间“断头路”,加快G204化工产业园段、G308绕城段改建前期工作,谋划主城区至丁字湾快速路等一批战略性交通项目。推进水资源跨流域调配。统筹谋划、分步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双莱”绿色化工园区、文旅产业联合体等合作载体。加快设立专项建设基金,力争规模达到100亿元。支持重点产业项目享受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相关政策,在能耗指标、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建立跨市“一照多址”企业注册模式,实现“双莱”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

做好《关于成立莱阳市推进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方案》印发准备工作,审定后及时印发。

莱阳市推进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莱阳市推进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

27

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试行“无证明办事”,大力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通办率达到95%以上。

3月16日,市政务服务大厅、各部门办事大厅、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将所属依申请事项纳入“一窗受理”窗口,按照专业领域,各窗口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办理模式。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8

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年内新增城镇就业2400人以上。

截至3月21日(城镇新增就业指标数据提取日),我市累计完成新增城镇就业244人,其中3月份完成171人。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9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非煤矿山、危化品、涉氨制冷、燃气、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市安办组织相关部门围绕危化、涉氨制冷、涉爆粉尘、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累计检查企业568家、防火点位670个,发现隐患423个,已整改395个;镇街检查企业369家,发现隐患265个,已整改253个。

安委会办公室

30

强化能耗“双控”,严控“两高”项目,完成清洁取暖改造2.9万户。

3月中旬,按照烟台市实施方案讨论稿基本政策方针,制定了我市实施方案讨论稿,月底将讨论稿反馈给镇街征求意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1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推进土地要素改革要创新产业用地使用方式,开展“标准地”和“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盘活“三闲”土地1050亩以上。

3月22日获批复。3月份经同意,在烟台土地市场网挂牌出让土地约399.34亩,预计4月挂牌成交。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2

坚持“北控、东限、南跨、西接”,精心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强城市风貌设计,优化城市整体空间布局。

3月中旬开展海洋两空间内部一红线划定工作,完成了海岸线以下生态分区初步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3

科学规划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成通车莱荣高铁及莱阳南站、文莱高速两条连接线、蚬河路南延和黄海四路公铁立交,全面铺开莱阳莱西市域路网贯通等工程,扎实推进G204、G308、S209等国省干道改建,构建便捷高效的现代化交通网络。

莱荣高铁:多次对接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及沿线镇街研究制定环评线房屋征迁方案。3月31日高格庄镇完成环评线内房屋拆迁任务。

莱阳南站站前广场:组织相关单位谋划研判,3月26日完成站前广场规划方案分析论证。

文莱高速两条连接线3月2日、14日、21日、29日等多次协调发改局、中世天然气与照旺庄镇进行了对接,推进征迁工作。3月28日完成文莱高速莱阳连接线滨河路至莱高线段、东昌山至莱羊线段绿化苗木栽植工作。

交通运输局

蚬河路南延公铁立交:3月中旬已完成合同审核,电建项目公司及住建局已完成合同盖章,现已邮寄青岛工程处进行铁路盖章审核,铁路方代建招标清单已由中铁设计编制完成初稿。

黄海四路公铁立交:已完成铁路方图纸审查意见调整,3月7日住建局对接属地出具了排水区域涉及资料,正在进行设计方案优化调整。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4

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开展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总产只增不减。

悬挂宣传标语700幅,印刷分发宣传页7000份。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月份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小麦科技壮苗活动,下乡指导20余次,上报农情信息10余条。截至目前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已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千亩,由于资金及分配标准、资金比例上级部门尚未明确,因此尚未编制实施方案。

市农业农村局

35

丰富“精彩365·欢乐梨乡行”文化惠民活动,加强宋琬诗词、螳螂拳等地域文化传承创新,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

3月份依托文旅局和三馆微信公众号、烟台文旅云等线上文化阵地开展三八妇女节读书活动、线上植树节、莱阳历史名人故事、莱阳乡师的尘封故事、“时代楷模”主题作品展播、国学经典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3月23日根据烟台统一部署启动我市第四届市民文化节莱阳分赛场读书朗诵大赛,通过朗诵活动开展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3月20日-3月底,组织我市文艺工作者开展抗疫主题文艺创作并将书法、绘画、摄影、舞蹈等精品文艺作品展播,凝聚士气,鼓舞斗志,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委宣传部

36

实施贤友路、蚬河路等22项路桥建设工程,打通大寺街昌山路至龙门路段、古城街蚬河路至小荆河段等断头路。改造地下管廊、雨污分流管网,开展五龙路旌旗路至金山大街段综合整治;完成盛隆社区等18个老旧小区改造。

3月15日,完成了设计招标;3月27日,完成了施工图设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贤友路、孟山街、共建路与G204平交口、黄海二路、金山大街东延等已开工道路工程正在加快路基施工,蚬河两侧景观绿化等已开工绿化工程正在进行苗木栽植。

3月25日大寺街(昌山路-龙门路)开工建设,正在进行路基挖除。

2022年城建工作要点确定的政府投资道路工程正在进行手续办理和施工图设计。

37

改造提升大夫街等背街小巷,实施绿化美化工程10项,更新62条道路路灯。

大夫街、古柳派出所东小巷已完成资金证明、项目意见书等手续,3月29日住建局组织自规局、财政局、古柳街道、执法局、评审机构对古柳派出所东小巷进行了清点,3月30日与发改进行可研报告论证专家评审工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已与《莱阳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完成设计对接,目前正在开展供热专项规划初稿编制工作。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3月份东出口绿地改造提升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经多次实地勘查、现场布局,设计方案已经评审确定,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环节。

工程施工方案报财政部门编制招标控制价,财政已委托审计公司正在编制,目前双方第二次答疑已结束,正在进行清单、控制价确认工作。

38

完善《物业综合管理办法》,健全考核评价机制。

3月18日,通过结合日常处理投诉中存在的职责不清问题,经研究讨论,对部分细节进行了重新修改。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9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78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

3月11日,与方案编制单位开始对接,启动方案编制工作,3月底基本完成方案编制。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阳分局

40

筹建新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公安便民服务大厅。

已制定莱阳市公安局综合服务中心“一窗通办”事项清单,已根据业务警种职能,划分出专科窗口和全科窗口。

市公安局

41

实施5段河道治理和2座拦河闸建设,增加人工湿地300亩。

1.黄家河综合治理工程:3月份护坡浆砌,漫水坝、交通桥、涵洞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00万元;3月份目标完成。

2.朱皋河综合治理工程:3月份护坡浆砌,拦河闸、交通桥、涵洞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00万元;3月份目标完成。

3.鹤山河治理工程:3月份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对接环评审批,完成初步施工图编制,推进施工招投标;3月份目标完成。

4.滩港河治理工程:3月份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对接环评审批,完成初步施工图编制,推进施工招投标;3月份目标完成。

5.富水河北支北夏格庄段治理工程:3月份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对接环评审批,完成初步施工图编制,推进施工招投标;3月份目标完成。

6.乔家泊拦河闸工程:3月份完成初设招标,编制初步设计;3月份目标完成。

7.北夏格庄拦河闸工程:3月份完成初设招标,编制初步设计;3月份目标完成。

市水务局

42

强化五龙河水系生态治理,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3月17日,完成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湿地清表测绘后的核实工作;续建五龙河崔疃-西大策段四期工程,土建进度达到60%。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阳分局

43

加快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场布局建设。

3月底存放原材料的钢结构车间已完成地面硬化及养护工作。莱阳市欣德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已与环评单位沟通,待疫情结束后可进场进行环评验收工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4

坚持保护与开发、利用与整治并重,依法、规范、有序开发矿产资源。完成龙旺庄、团旺等6个镇街土地整治和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严厉打击非法占地行为。

矿山安全:3月2日对五家矿山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材料进行检查,资料齐全。

矿山生态修复:加强了日常巡查,确保治理工程不发生安全问题。因“两会”“冬奥会”,为防止扬尘和大气污染,加之后期疫情原因,3月份未按计划开展施工。

土地整理:截至目前,穴坊、团旺、姜疃、龙旺庄、山前店5个镇街完成2021年土地整治项目设计与预算编制,并递交项目论证及评审的申请报告。

打击违法占地:3月份对下发的2021年全年补充图斑进行审核,并通过影响和现场照片,制定每宗图斑的整改方式。并对未整改的乱占耕地建房进行立案调查。3月份我局执法大队及各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共巡查35次,出动车辆50次,扣押八轮车1辆,挖掘机1辆。龙旺庄、团旺等6个镇街土地整治和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正在逐步进行中。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45

妥善化解恒大项目遗留问题,争取尽快复工复产。

3月3日,开会研究丁字湾区域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

3月19日,开会研究南海城投土地出让金缴纳、丁字湾滨海新区部分土地登记手续办理等事宜。

3月28日,协调解决中国胶东香岛湾项目税款问题。

丁字湾度假区

46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坚持一业一平台、一企业一研发中心,联合高校院所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五年内新增产业研究院、烟台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0家以上,实施科技成果转化50项以上。

3月21日对远东精细化工、连胜种业等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相关企业申报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的短板;截至3月底,新增西安交通大学与山东盛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高端显示用二氟甲氧桥液晶材料的研发,兰州理工大学丁雪兴教授与烟台润蚨祥油封有限公司开展车用高速碳环密封关键技术研发,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与烟台恒大聚合体有限公司在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校企合作,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与莱阳红安化工有限公司在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开展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校企合作4项。

市科技局

47

持续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新建改建智慧农贸市场2个。

已完成竣工收尾。计划于4月12日组织召开竣工验收座谈会议。

市商务局

待商务局移交完成后,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后续监督管理等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48

提升城乡保洁档次,城区道路深度保洁范围扩大到35条、368万平方米。

3月16日,《关于加快实施〈莱阳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的请示》(莱综执字〔2022〕6号)制定完成并上报。3月24日,制定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办法》,已获批复。持续加大人工清扫力度,3月1日开始,增加洒水冲洗、洗扫和雾炮车喷洒次数。常态化推行“机械清扫、洒水降尘、冲洗除尘、快速捡拾、立体保洁”的湿法保洁模式,确保深度保洁路段卫生质量。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49

持续抓好马路市场、吐舌经营、露天烧烤治理,确保市容环境规范、整洁、有序。

3月4日、5日、14日、15日、22日分别组织4个执法中队20余人对旌旗路、五龙路、富水路、昌山路等道路及重点部位占道摊点和沿街店铺店外经营、吐舌头经营等进行5次集中整治活动,清理各类摊贩200余人次,清理店外经营60余家次,证据保全各类物品30余件。占道经营、沿街店铺吐舌头经营现象得到明显改观。

综合行政执法局

50

推动远东化学研究院、龙大美食科创中心建设,新增创新创业平台3家。

3月21日对远东精细化工、连胜种业等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相关企业申报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的短板。

市科技局

51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各10家。

截止3月底,已组织91家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已备案62家,完成3月份计划,3月已指导第一批24家拟申报高企的企业对照认定标准准备申报工作。

市科技局

52

加快莱阳梨高质量发展,优化种植结构,做强精深加工,有序推进古梨树群、梨文化保护和开发,抓好莱阳梨脱毒苗木繁育基地、青青大地莱阳梨产业化示范基地等项目,构建贯通产研销、融合农文旅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擦亮“莱阳梨”金字招牌。

筛选确定濯村、高卓2个示范园,老梨园改造完成3100亩。

市农业农村局

53

实施品牌强农工程,做优农产品品牌,新培育“三品一标”3个以上。

对拟新培育“三品一标”考察,帮助诚丰食品做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前期准备工作;组织诚丰食品、昌荣食品开展省级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申报,指导企业网上填报申报材料。

市农业农村局

54

推进老龄低效苹果园改造,苹果栽种面积保持在20万亩以上。

老园改造工作已完成去大枝14500亩,土壤改良23000亩,伐老建新园面积800亩,共计38300亩。

市农业农村局

55

开展新一轮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年内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45%。

3月20日,下发通知组织乡镇自评,胡留村、金岗口村、小埠顶村均得分在85分以上,晋级为一类村。

市农业农村局

56

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做好4个重点镇、20个重点村庄帮扶工作。

持续加强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好帮扶政策,坚决杜绝致贫返贫。开展了“雨露计划”系统录入及审核工作;向人社部门提供了扶贫公益专岗数据信息,组织镇街提报资金申请,保障了公益专岗政策的有效衔接。摸排、储备“20100”重点帮扶镇村产业帮扶项目意向9个,基础设施类帮扶项目意向23个。

市农业农村局

57

全力抓好莱荣高铁及莱阳南站、文莱高速两条连接线等工程建设,确保蓬黄线(南段)、大郭线(濯村至团旺段)、榆院线(谭格庄至G517段)大修竣工通车,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莱荣高铁:多次对接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及沿线镇街研究制定环评线房屋征迁方案,高格庄镇完成环评线内房屋协议拆迁。

莱阳南站站前广场:组织相关单位谋划研判,对接完成分析论证站前广场规划方案。

文莱高速两条连接线:1.积极协发改局、中世天然气与照旺庄镇进行了对接,推进征迁工作。2.完成文莱高速莱阳连接线滨河路至莱高线段、东昌山至莱羊线段绿化苗木栽植工作。

榆院线(谭格庄至G517段)大修工程:3月15日完成控制价的评审工作;3月17日发布了招标公告。

大郭线(濯村至团旺段)大修工程:3月20日完成控制价的评审工作;3月23日发布了招标公告。

交通运输局

3月22日完成项目施工图审查,3月31日,取得批复意见。

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58

实施人才兴农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400人。

2021年度跟踪服务10个合作社,进行2022年培育需求调研,发放调查问卷100份。

市农业农村局

59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圆满完成“八五”普法任务,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3月份以来,充分动员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积极性,组织发布以防疫工作和“森林防火”为主题的以案释法类微信推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布相关普法宣传微信推送70余条。

市司法局

60

抓好交通组织提升二期工程。

已对城区贤友路、富水路、荆山路、白龙路等路段进行了现场勘查,确定了施划路内停车泊位的路段,对马山路与五龙路路口进行了现场调研,已完成方案设计并组织施工。

市公安局

61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

1.以疫情防控摸排工作为契机,召开国家反诈APP安装推进会议进行强调部署,通过入户随访排查全力推动反诈APP安装,已主动对接市委政法委开展创建“无诈”村庄、社区工作.

2.利用“双敲”行动、防疫执勤、群众报案等时机,大力宣传防范工作,提高了群众的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已对某投资平台群众进行了宣传教育。

市公安局

62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

1.3月4日-15日,按照要求组织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下步打非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和举措。

2.3月22日,初步研究、拟定了《莱阳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初步方案》,持续丰富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

市金融服务中心

63

积极引进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力争年内盛华科技完成上市,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鼓励企业开拓资本市场,到2026年金融机构总量突破60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力争突破5家。

1.3月1日,走访调研鲁海、永益等企业,分析研究其对接资本市场可行性。

2.3月3日,走访调研专精特新企业——远东精细化工,探讨将我市科技属性强、发展前景好、盈利能力优的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

3.3月9日,积极对接昌誉密封,了解企业2021年总资产及净资产数据,进一步掌握企业经营状况,为精准服务企业上市打好基础。

4.3月19日,积极对接盛华科技最新上市进展情况及计划,为其规范内控、辅导前准备工作提供服务。由于年报审计尚未结束,企业原计划申报辅导时间延后。

5.3月4日起,积极对接盛华科技、昌誉密封等企业,向企业讲解推广金融辅导有关内容,并将省级金融政策汇编转发企业学习,全方位助推企业发展。

市金融服务中心

64

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6所,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1.文化路幼儿园:已完成图纸设计,准备送审。

2.前淳于中学附属幼儿园:已完成图纸设计,3月27号提交项目预算评审申请。

3.东方名城幼儿园:3月29日主体已完工。

4.龙昌学府幼儿园:3月25日已完工。

5.文化路学校教学楼:已完成图纸设计,准备送审。

6.改建莱阳一中综合实验楼:3月25提交设计预算评审申请,准备招标。

市教育和体育局

65

提质发展健康养老业,立足威德健康小镇、鸿福莱颐养中心、亲和源康养小镇等载体,推动医养双向互通,健全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丰富“健康+”产业生态,到2026年全市医养结合机构达到15家以上,成为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高端康养示范区。

1.3月21日针对全市医养结合结构进行服务质量提升线上培训,切实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莱阳市德怡老年公寓新增医养结合床位10张,完成第一季度计划,目前我市医养结合床位5327张。

卫生健康局

66

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建设姜疃、穴坊2处急救站点,提高院前急救能力。

两处建设单位已完成建设方案制定,已向财政部门提交建设资金报请审批。受疫情影响暂无进展。

卫生健康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