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名称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 业务二科
监督方式 7211817
任务分解
落实情况
  • 季度
  • 一季度
  • 二季度
  • 三季度
  • 四季度
  • 工作进度
  • 组织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题调研,全面摸清我市非法集资总体形势和存在困难,并制定下步工作计划;初步研究、拟定了《莱阳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初步方案》。
  • 1.组织开展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风险排查和化解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非法集资涉稳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组织有关部门、镇街及辖内银行机构针对企业流动性、上市公司、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债券兑付、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开展金融风险摸排,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实施台账管理,并做好人员教育稳控工作。 2.大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印发《关于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充分利用防非宣传月,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印发海报、折页、手册等宣传材料1.3万份,印发宣传纸抽、手提袋等宣传品2000份,借助农行大厦、昌盛大厦、佳驿酒店、格林豪泰酒店户外LED屏循环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在城市公交车后挡风玻璃、乡镇公交车车身张贴公益宣传广告。
  • 1.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立足自身职责,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党的二十大期间我市金融领域维稳安保“百日攻坚”实施方案》,落实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零报告”制度,压实镇街属地责任,做好涉稳人员稳控工作;制定《莱阳市金融服务中心养老诈骗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莱阳市金融服务中心打击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切实做好本行业领域内养老诈骗涉及非法集资的防范和配合处置工作。
    2.深入开展隐患摸排。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隐患问题摸排整治活动的通知》《关于报送非法集资投资受损重点涉稳人员名单的通知》,组织相关成员单位、镇街深入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隐患问题摸排整治活动,进一步摸排辖内非法集资投资受损群体重点涉稳人员,摸清相关涉稳风险底数,完善相关工作台账。
  • 1.持续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在政府网站和梨乡莱阳公众号发布《关于开展“卓达案件”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的公告》,配合、协助推送卓达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公告,扩大集资参与人知晓率,尽可能引导我市集资参与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信息登记工作。
    2.持续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常态化宣传。继续发动辖内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引导其充分借助各网点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展板、标语横幅以及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等多种宣传形式,集中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活动,大力推进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商超、进家庭等“七进”活动,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 取得成效
  • 制定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方案,为下步全面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做准备。
  • 切实提升了宣传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氛围。
  • 进一步减少了非法集资案件投资受损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了全市金融领域的持续稳定。
  • 及时协助推送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公告,有利于最大限度帮群众挽回财产损失,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开展常态化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
  • 后续举措
  • 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的工作要求,丰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的组织形式,大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群众对非法集资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 持续强化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加强跨部门金融信息共享与协调机制,定期组织行业主管部门、镇街及辖内银行机构进行金融风险排查,切实提高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风险点的识别预警能力,及时掌握风险底数。
  • 持续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常态化宣传,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果,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宣传活动,推动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等,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 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引导社会公众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