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名称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组建财金集团,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

责任单位 业务一科
监督方式 7217918
任务分解
落实情况
  • 季度
  • 一季度
  • 二季度
  • 三季度
  • 四季度
  • 工作进度
  • 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增强“上下联动、内外协调”的协同作战能力,引导银行机构变“等客上门”为“主动营销”,建立健全与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主管部门的信息对接机制,精准获客。
  • 1.量化考核激发活力,制定了《关于开展“金融服务”
    竞赛比武的工作方案》,组织全市15家银行机构开展“金融服务”竞赛比武,激励银行机构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加大信贷投放,化解不良贷款,提升存贷比。
    2.细化各项指标考核办法,每季度对15家银行进行打分,按照得分高低依次排名标出“蓝黄红”。已对全市15家银行机构一季度各项指标进行考核,且约谈完排名靠后的银行机构。
    3.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莱阳市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 持续推进金融竞赛比武活动,根据考核办法,对各行二季度各项指标进行考核排名,并对排名靠后的银行机构进行约谈。召开奋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年金融运行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听取各项目部门介绍重点项目储备、融资需求,紧接各银行机构探讨重点项目融资问题,围绕融资可得性、可行性完善项目,提升我市政府项目的融资能力和水平。
  • 持续推动金融竞赛比武活动,对全市15家银行进行三季度考核,并按照得分高低依次进行排名,标出“蓝黄红”,同时根据排名情况约谈有关银行。不断加大银企对接力度,聚焦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召开金融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银企对接座谈会;联合相关部门组织我市部分金融机构和预制菜联盟企业,召开全市预制菜产业政银企合作对接会。
  • 取得成效
  • 通力配合紧密合作,组织召开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摸底座谈会、开展“一对一”形式走访调研活动,了解我市重点项目、骨干企业融资需求及计划,引导银行机构整合金融产品、客户、渠道等资源,综合运用走访调研数据信息,为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切实做好企业的“店小二”“急郎中”。截止一季度末,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发放贷款4181笔,贷款余额314亿元,较年初新增18亿元,增幅为6%,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 1.强化政银企“点对点”对接,举办政银企对接会议,全市15家银行机构、30余家企业等70人参加,进一步助推银企精准对接,为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2.搭建竞赛比武擂台,组织15家银行机构通过比融资方案、比服务深度、比产品创新,进行现场比拼,向企业展示本行信贷政策、金融产品及服务。
    3.培育新型融资战略合作体系,构建新型金融协作服务模式,组织13家银行机构分别同13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4.搭建线上融资服务交流平台,组建“梨乡政银企合作群”,企业可以根据需求自主下单,银行通过拼手速、拼产品、拼服务来“抢单”,实现金融资源的精准投放。
    5.举办“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信贷投放专题推进会,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多途径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全方位助企发展。
  • 对15家银行机构进行“金融服务”竞赛比武活动半年考核,并按照得分高低依次进行排名标出“蓝黄红,激励银行机构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加大信贷投放,化解不良贷款,提升存贷比。通过召开奋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年金融运行工作专题推进会议,搭建线上对接服务平台,助推银行同项目点对点对接、一对一服务。
  • 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强银企之间的信息交流,深化金融服务,推动金融与经济互促共荣,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 后续举措
  • 在银企信息对接、金融精准服务、政策传导落地方面持续发力,多形式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 将根据制定考核办法,对各行二季度各项指标进行考核排名,并对排名靠后的银行机构进行约谈。
  • 将持续适时举办银企座谈会,引导银行和企业互相支持、密切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银企关系。
  • 进一步推进金融赋能行动,提升金融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督促银行继续加大银企对接力度,结合我市重点项目的融资特点,主动对上发挥优势,用好多方面的资源,对急需推进的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点对点”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