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名称

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开展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总产只增不减

责任单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监督方式 7212202
任务分解
落实情况
  • 季度
  • 一季度
  • 二季度
  • 三季度
  • 四季度
  • 工作进度
  • 进行耕地保护宣传,悬挂宣传标语700幅,印刷分发宣传页7000份。开展耕地保护法制法规宣传。
  • 耕地保护宣传持续进行,累计悬挂宣传标语994幅,印刷分发宣传页12000份。
    在城厢、古柳、河洛、吕格庄、冯格庄、柏林庄、谭格庄、沐浴店、万第、大夼、姜疃、照旺庄、高格庄、羊郡、沐浴店、山前店、龙旺庄开展耕地保护“田长制”暨空天地一体化培训。
  • 协助18个镇街开展“田长制”及空天地一体化业务培训,进一步优化田长工作实效,提升田长业务能力;及时更新“田长制”信息系统,补充各村田长负责人;持续推进常态化“田长制”巡查,早发现早制止,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我局执法大队及各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加强日常巡查,其中夜间巡查共102次,出动车辆266次,积极打击了违法占地和违法采矿的嚣张气焰。
  • 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卡实镇街责任主体,督促镇、村级田长开展巡查、检查,建立台账,定期对田长田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将执法巡查工作与耕地保护田长制相结合,及早发现乱占耕地建房、挖湖造景等违法占用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非农化”行为,对镇、村级田长巡查报告的问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查处和整改。开展耕地监测图斑核实,并督促镇街道对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图斑进行整改。2022年4季度,我局将省下发的10月份、11月份的土地卫片进行核实并填报系统,同时发现的非农化违法占耕地图斑10个推送给相关镇街进行整改;我局将省下发的2022年10、11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图斑进行核实并填报系统,同时将发现的违法3个图斑推送给镇街进行整改工作。
  • 取得成效
  • 有效提高了群众保护耕地的主人翁意识,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了保护耕地的重要性及违反国家土地管理规定破坏耕地将承担的严重后果。
  • 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坚持数字赋能,有效利用空天地系统。
  • “田长制”巡查有序进行,形成常态化工作。有效地向村民灌输保护耕地观念。“空天地”系统有效利用,定期在线查看巡查结果。提升了田长业务能力,在巡田的同时,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形势。我局共立案查处15件违法占地和3件违法采矿案件,并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违法图斑共整改完成2宗。
  • 通过持续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使各级耕地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加,构建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耕地管理保护机制,推动形成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的耕地保护新格局。2022年4季度,我市土地卫片已完成整改30宗,地块面积148.6亩,耕地面积98.76亩,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违法图斑整改完成完成整改12宗,地块面积14.69亩耕地面积10.07亩。
  • 后续举措
  • 常态化开展耕地保护宣传活动,切实营造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
  • 进一步完善“田长制”管理系统,充分发挥数字化监管的效率优势。
  • 持续定期更新田长制系统,保证工作进展;加强宣传,强化耕地保护理念;编制“进出平衡”方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我局执法大队及各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将继续加强辖区巡查,继续联合镇街对违法占地组织整改拆除复耕。
  • 继续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印发耕地保护明白纸等宣传材料,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编制耕地保护图件,下发各村庄。督促各镇街道,对耕地不合理流出图斑的进行整改。结合《莱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的通告》,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采取多措并举强化日常监管,坚决遏制乱占耕地的违法行为。压实镇街责任,在规定时间内将涉及的图斑全部整改到位,实现“双清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