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名称

坚持保护与开发、利用与整治并重,依法、规范、有序开发矿产资源。完成龙旺庄、团旺等6个镇街土地整治和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严厉打击非法占地行为

责任单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监督方式 7212202
任务分解
落实情况
  • 季度
  • 一季度
  • 二季度
  • 三季度
  • 四季度
  • 工作进度
  • 莱阳市沐浴店龙源砖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完成一季度计划的清理危岩体工程量;莱阳市吕格庄镇汪家夼村王波建筑用大理岩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和莱阳市吕格庄镇汪家夼村解希河建筑石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完成一季度计划的边坡削坡、续坡工程量。执法大队及各自然资源所对辖区范围内组织巡查,严厉查处非法占地行为,共出动巡查78车次,人员230人次。分析开发利用可行性,了解群众意愿,了解开发整理条件及成本,确定了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范围。
  • 莱阳市沐浴店龙源砖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完成二季度计划的清理危岩体、采坑土地平整工程量;莱阳市吕格庄镇汪家夼村王波建筑用大理岩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和莱阳市吕格庄镇汪家夼村解希河建筑石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完成二季度计划的边坡削坡、续坡、顺坡整形工程量。执法大队及各自然资源所对辖区范围内组织巡查,严厉查处非法占地行为,共出动巡查102车次,人员343人次。顺利完成龙旺庄、团旺等6个镇街土地整治项目设计与预算编制,并递交项目论证及评审的申请报告。
  • 莱阳市沐浴店龙源砖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莱阳市吕格庄镇汪家夼村王波建筑用大理岩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和莱阳市吕格庄镇汪家夼村解希河建筑石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均已完成三季度目标任务,并全部完成设计总要求的工程量。对全市5家持证矿山企业不定期巡查,确保无超层越界行为发生,第三季度我市5家矿山企业均未生产,其中莱阳市安泰石墨矿加工厂于7月13日到期,目前正在办理延续变更手续。我局执法大队及各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加强日常巡查,其中夜间巡查共102次,出动车辆266次,积极打击了违法占地和违法采矿的嚣张气焰。
  • 莱阳市沐浴店龙源砖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莱阳市吕格庄镇汪家夼村王波建筑用大理岩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和莱阳市吕格庄镇汪家夼村解希河建筑石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均已完成四季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设计总要求的工程量,并通过专家验收。土地整治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疫情原因,尚未开工。我局执法大队及各个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夜查巡查共124次,出动车辆300次,扣押八轮车4辆,挖掘机2辆,严厉打击了非法采矿的嚣张气焰。
  • 取得成效
  • 通过清理危岩体、边坡削坡、续坡等措施,清除了凸起、松动块体,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使坡面平整坚实。执法大队已查处非法占地案12起。并为后期实施土地整治项目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 通过清理危岩体、采坑土地平整、边坡削坡、续坡、顺坡整形等措施,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使坡面稳定平顺,形成自然坡角。执法大队已查处非法占地案5起。为后期实施土地整治项目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 通过采坑土地平整、边坡削坡、续坡、顺坡整形等措施,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和视觉污染,恢复了部分旱地、林地和草地,修复了治理区的生态环境。第三季度我市5家矿山企业均未生产,无超层越界行为发生。我局共立案查处15件违法占地和3件违法采矿案件,并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违法图斑共整改完成2宗。
  • 通过平台覆土、绿化、安装防护围栏、警示牌等措施,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和视觉污染,恢复了部分旱地、林地和草地,修复了治理区的生态环境。土地整治招投标工作已完成,为更好地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2022年4季度,我局立案查处土地、矿产、林业等违法案件25宗,罚款694.19万元;移交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12起。
  • 后续举措
  • 将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开展治理工作,确保足量完成工程量。执法大队及各自然资源所继续加大巡查力度,早发现、早制止。并积极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流程。
  • 将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开展治理工作,确保足量完成工程量。执法大队及各自然资源所联合镇街对非法占地行为组织整改拆除复耕。待评审结束,安排土地整治项目施工日期。
  • 将加强管护,保证治理效果,待养护期结束后移交当地镇政府。对全市5家持证矿山企业加强巡查,确保无超层越界行为发生。
  • 矿山生态修复方面将加强管护,保证治理效果,待养护期结束后移交当地镇政府。土地整治方面将根据疫情情况,确定开工时间。非法占地方面将充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监管”执法模式,确保高效、快速、准确的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