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名称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强化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单位 市发展改革局
监督方式 7212202
任务分解
落实情况
  • 季度
  • 一季度
  • 二季度
  • 三季度
  • 四季度
  • 工作进度
  • 补充完善我市“两高”项目清单。严格执行《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办法》,本期,我市无新上耗煤及“两高”耗能项目,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及相关文件,本期,我市无需要进行节能审查项目;按照上级部署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征集我市各相关部门对《烟台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相关意见。
  • 开展我市“两高”行业能效自查;开展铸造熔炼设备现场核查。严格执行《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办法》,本期,我市无新上耗煤及“两高”耗能项目,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及相关文件,本期,我市无需要进行节能审查项目;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研究提报我市示范工程、应用场景、重大事项、重点项目。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做好能碳在线服务平台建设有关工作。
  • 严格执行《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办法》要求,本期,我市无需进行节能审查项目;无需进行煤耗、能耗减量替代项目。组织我市各双碳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参加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
  • 组织我市列入第一批改造清单的43家企业按照能效改造提升工作方案开展升级改造;严格执行《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办法》要求,本期,我市无需进行煤耗、能耗减量替代项目;向烟台市反馈《碳达峰实施方案》我市意见。
  • 取得成效
  • 我市新增“两高”项目69个,建立我市“两高”项目台账。本期,我市无新上耗煤项目、“两高”耗能项目及需进行节能审查项目;将我市两个环保类项目纳入烟台市首批“双碳”领域机会清单。
  • 第一批铸造熔炼设备现已公示;组织已整改完成项目申请销号。本期,我市无新上耗煤项目、“两高”耗能项目及需进行节能审查项目;推动烟台智能低碳城市建设,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研究提报我市示范工程、应用场景、重大事项、重点项目。按照上级部署,推进了能碳服务平台建设有关工作。
  • 严格控制能耗不合理增长。提升双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做好“双碳”工作业务能力;第二批铸造熔炼设备清单现已公示;我市43家第一批能效升级企业现已按照能效水平核查结果,明确升级改造路径,制定能效改造提升工作方案,目前正按计划进行能效提升。
  • 定期调度摸排能效提升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我市企业按期实现能效提升目标,目前各企业正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中;严格控制能耗不合理增长;进一步推进“双碳”相关工作开展。
  • 后续举措
  • 对新上耗煤耗能项目落实煤耗、能耗减量替代;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及相关文件,对新上项目严格节能审查;按照上级部署有序推进“双碳”工作。
  • 对新上耗煤耗能项目落实煤耗、能耗减量替代;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及相关文件,对新上项目严格节能审查;按照上级部署有序推进“双碳”工作。
  • 落实“两高”项目管理,严控“两高”行业新上项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推动我市“两高”项目开展能效改造提升工作;继续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开展各项相关工作。
  • 落实“两高”项目管理,严控“两高”行业新上项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推动我市“两高”项目开展能效改造提升工作;继续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