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督查通报

2022年度莱阳市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事项二季度进展情况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序号

承担事项

年度工作目标

二季度进展情况

责任单位

1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农村“五改”“五通”和城乡环卫、供水“两个一体化”,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扩面提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排名退出红区。

开展“人居环境”竞赛比武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印发《莱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试行)》,以吕格庄镇为试点,开展线杆序化整治。

市农业农村局

改革收集模式,配备4分类垃圾桶,配齐垃圾收集员和收集车,农村垃圾实行“公交站点式”清运模式,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日产日清。

全市784村庄约1.5万个240升分类垃圾桶配置到镇街,36辆侧装转运车配置到位,目前,各镇街按照《莱阳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展开工作。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投资3亿元,实施118个村庄供水主管网至村庄支管网建设的同时,继续推进主管网建设,启动泊麦口水厂建设。

组织城投集团、自来水公司及中标单位到18个镇街对接村内管网施工,累计完成自来水供水区支管网设计100公里,累计完成70个村庄设计,自来水管网改造、新建、接入城市管网的村庄开工30个,完工18个村庄。

市水务局

2

坚持示范引领,全力抓好省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农业农村局和姜疃、团旺要各负其责,加快制定规划建设方案,科学谋划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围绕“五大振兴”开展特色活动,搭建特色载体。

完善、优化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规划及方案,依托经济基础和资源禀赋,突出区域特色和亮点工程,全力抓好产业培育,提升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促进集中推进区发展水平及质量整体提升。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高点定位基础上,组织、协同第三方机构及专家团队编制了《集中推进区建设实施规划》,并进行了持续优化,指导、引领推进区建设。组织相关镇街、部门,围绕推进区建设,筛选确定38个重点工程项目、8个重点工作事项,其中,衔接资金项目4个。目前,各项目、各项工作正加快实施,有序推进。6月26日,召开了集中推进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

市农业农村局

3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推进省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莱阳方案”。强化濯村、光山村等典型引领,坚持市、镇、村三级联创,点、片、面统筹推进,连片打造更多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美丽庭院。

完善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规划方案,科学设置年度任务目标,推进资金项目建设实施,完成年度建设工作任务。创建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1、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完成了2022年度财政衔接资金分配方案,共分配财政衔接资金7269万元。在资金使用上,突出向“产业项目”和“重点区域”倾斜。组织镇村申报、实施财政衔接资金项目36个,其中,产业项目投入占衔接资金总量的50%以上。目前,项目总体上已进入实际施工阶段,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产业支撑,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2、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高点定位基础上,组织、协同第三方机构及专家团队编制了《集中推进区建设实施规划》,并进行了持续优化,指导、引领推进区建设。组织相关镇街、部门,围绕推进区建设,筛选确定38个重点工程项目、8个重点工作事项,其中,衔接资金项目4个。目前,各项目、各项工作正加快实施,有序推进。6月26日,召开了集中推进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             

市农业农村局

4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纽带,创新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组建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大文旅、电商等新业态应用,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社”“品牌社”,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多渠道增收致富。

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家。

指导鲁花集团作为领建企业准备花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章程等材料

市农业农村局

5

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瞄准产业细分领域和紧缺人才,精准化开展“双招双引”,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100个、过十亿元项目60个以上,引进培育各类人才1.7万名。

全年新引进培育各类人才2500名。

1-6月份,推荐10人申报国家级人才工程,3人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目前已经进入省级审核阶段,累计引进青年人才939人,其中,研究生35人,大学生915人。

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

2022年引进过亿元项目20个,过10亿元项目12个。

1-6月计划上报烟台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市投资促进中心

6

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高压态势,准确掌握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强化行业领域监管和专项整治,推动完善落实行业领域相关规章制度,坚决防止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出现;坚持依法严惩,提升办案质效。强化线索核查,共同持续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和成果转化力度。加强治安问题突出村专项整治活动,完成专项整治活动验收。

一、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线索核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工作。开展“固本清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加强线索核查力度,对12337及省烟转办线索开展重点攻坚,持续保持打击黑恶势力高压态势,不断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果。

二、治安问题突出村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各项整治任务。特别是完善了15个治安问题突出村技防设施建设,使其达到技防村的标准。新建了法治文化阵地,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文化意识,促进了乡村法治文化振兴。

市委政法委

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易制毒物品不发生流弊事件;落实吸毒人员管控措施;犯罪嫌疑人逢嫌必检率达100%;青少年数字化平台注册率达100%。

截至6月底,已完成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检查工作,逢嫌必检达到了100%。已组织开展全市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共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刑事案件8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政案件29起,铲除罂粟种植11641株。

市公安局

7

依托省级化工园区,以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攻方向,加快布局国药医药产业园,推动盛华科技、中瑞化工等企业创新升级,打造高端原料药绿色承载区和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到2026年,三大主导产业规模全部突破300亿元。

中瑞氟化氢产业链延伸项目投产;台湾新材料产业园、朗亿二期动工;盛华新材料一期投产;春帆环境完工投产,裕铭环保完成设备安装,继续推进与国药医药产业项目洽谈,力争年底签约。

中瑞化工进入试生产,盛华新材料一期进入设备调试及试生产方案申报、专家评估及验收阶段,春帆环境及裕铭环保土建按计划施工,朗亿新材料及台湾新材料产业园手续办理稳步推进,国药产业园也于3月28日由莱阳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莱阳石化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线上招商推介会,与国药集团产业园项目进行了深入洽谈,并积极推进扩区工作,解决项目落地土地制约因素。各项目均按照既定目标推进并完成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8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开展龙头企业提质、科技企业跃升、小微企业壮大三大行动,五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四上”企业145家以上,“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达到50家以上,形成接续有力、相互支撑的创新企业梯队。

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新培育专精特新和“瞪羚”企业4家。

1.不断完善“小升规”培育库,入库培育企业增至45家。6月1-7日,走访企业3家,面对面解读政策;6月20-25日对入库企业调度,实现动态管理。

2.加大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6月15-29日,就18家申报专精特新、14家申报瞪羚企业的评审认定工作,与上级部门及评审专家进行协调沟通,现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2家,“瞪羚”企业也已进入评审阶段;6月18—29日,正在组织审核9家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资料,准备推荐上报。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9

突破发展现代物流业,放大半岛中心区位优势,立足胶东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深化与中远海、山东高速、山东港口等战略合作,加快胶东智慧物流港建设步伐,打造全国性综合物流枢纽,高标准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胶东智慧物流港,打造集高铁快运、电商快递、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等于一体的全国性综合物流枢纽;年内投资5亿元,完成顺丰智慧物流二期、钧程物流等项目。

物流产业园完成编制规划并申报;顺丰物流完成工商注册,正式运营;钧程物流、新瑞立产业物流投入使用,深化与中远海、山东高速、山东港口战略合作。

1.物流产业园:2月1日至5月底编制物流产业园总体规划;6月1日至30日,物流产业园总体规划编制已完成。

2.顺丰物流:2月1日至3月底办理注册手续;4月8日,已完成公司注册手续。5月1日至5月底30日,已正式运营。

3.2月1日至3月底,钧程物流项目,完成了车间主体建设:4月1日至6月30日完成了车间装修及厂区硬化,正在订购设备。

4.2月1日至3月底,新瑞立产业物流:视频连线推进项目进度;4月1日至6月30日,进行车间基础及主体施工。

5.2月1日至5月底,与中远海、山东高速、山东港口探讨建设港口内陆仓储物流中心相关事宜。6月1日至30日,中远海、山东高速、山东港口选址已完成,等待土地指标。

开发区

10

推进海尔智慧厨电、昇辉科技等企业增产扩能,提升智慧家居、智能装备等产品制造能力,力促产业量质双升。

海尔厨电二期开工建设;昇辉科技完成签约;长江精工完成设备安装。

1.海尔厨电二期:2月1日至6月30日,正在按流程推进海尔二期项目用地与部队置换相关事宜,部队正在逐级上报。                            2.昇辉科技:2月1日至5月底,利用网站、微信、企业驻外地办事处等形式对接联络扩产相关工作,6月1日至30日,与海尔集团洽谈投资合作相关事宜。

3.长江精工:2月1日至6月30日,通过视频连线、电话沟通、面谈等多种形式推进项目进度。目前山东高速计划注资参股该项目,由于国企审批流程比较漫长加上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合作各方同意,等待山东高速的审批,待审批完毕后,开始办理备案、注册等相关手续。

开发区

11

突出抓好山汽商用车产业升级,力争商用车实验基地3月底前动工,零部件产业园4月底前完成规划设计、力争5月底前动工建设,年内山汽商用车产量要突破4万辆,产值达到35亿元。

山汽商用车实验基地主体施工;零部件产业园主体施工,年内山汽商用车产量突破4万辆。

山汽1-6月份产量7717辆。

山汽零部件产业园:2月1日至5月底,1、山汽试制试验中心项目(商用车实验基地),规划设计已完成,启动项目施工、监理招标采购及地上附着物清理;2、山汽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启动项目施工、监理招标采购;地上附着物清点补偿;办理用地手续;6月1日至30日,1、山汽试制试验中心项目(商用车实验基地),项目用地开始进行苗木移植,搭建围挡及附属设施工。2、山汽零部件产业园和山汽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施工图纸报烟台图审机构进行审查;完成了清单控制价的编制。

开发区

12

依托山汽、舒驰等整车生产企业,以新能源商用车为方向,构建整车制造、核心“三电”及配套零部件的全产业链条,成为G204新能源汽车产业科创走廊的重要板块。

依托国际招商产业园、莱西北汽新能源生产基地、北京汽车制造厂和莱阳舒驰客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打造半岛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山汽项目持续施工建设;昌誉项目开工建设;富耐克智能换热装备项目进行设备安装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山汽一期完工投产;舒驰新能源商用车完成设备安装;零部件产业园,昌誉科技项目动工建设。

1.山汽技改一期:2月1日至4月底车间改造、安装设备已完成。 5月1日至6月30日已投入使用。

2.舒驰新能源商用车:2月1日至6月30日,部分车间正在进行工艺设备安装,总装车间正在进行地面及车间装修施工。

3.山汽零部件产业园:2月1日至5月底,1、山汽试制试验中心项目,规划设计已完成,启动项目施工、监理招标采购及地上附着物清理;2、山汽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启动项目施工、监理招标采购;地上附着物清点补偿;办理用地手续;6月1日至30日,1、山汽试制试验中心项目,项目用地开始进行苗木移植,搭建围挡及附属设施工。2、山汽零部件产业园和山汽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施工图纸报烟台图审机构进行审查;完成了清单控制价的编制。

4.昌誉科技项目:2月1日至5月上旬完成了项目立项、规划、设计等开工前的全部手续;5月下旬至6月底,1#、2#车、3#、5#车间基础工程完工,正在进行部分车间主体施工和钢结构立柱定制加工。

开发区

13

加快舒驰客车新生产线建设,力争6月底前复产。

力争6月底前部分生产线复产。

2月1日至6月30日,部分车间正在进行工艺设备安装,总装车间正在进行地面及车间装修施工。

开发区

14

规划调整化工园区,尽快完成申报,为项目落地留出足够空间。

7月底争取完成省政府批复。

1.324日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已获莱阳市人民政府批复。2.415日安全评价已通过专家评审。3.510日水资源论证获得莱阳行政审批局批复。4.515日环境影响评价初稿已完成,通过专家内审,正在补充报告内容。5.627日将补充内容后的环境影响评价文本提交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待组织专家评审并获批复。同时,我们组织编制扩区申请材料及相关证明基本完成,适时邀请烟台市化专办进行扩区评审,待双规一致性修改通过后,由莱阳市政府打报告给烟台市政府,再由烟台市政府申请省政府批复。

开发区

15

加强对接洽谈中节能万润、国药医药、泰和新材料等在谈项目,力争早日落地。

力争签约。

2月1日至4月底,国药医药产业园:双方主要领导通过视频连线、面谈等方式进行项目推进,并同国土部门完成了土地利用规划编制。5月1日至6月30日,中节能万润、国药 医药、泰和新材料等项目选址已完成,等待土地指标。

开发区

16

外贸进出口增长9%。

梳理全市外贸企业,优化外贸结构,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洽会50场,推动货物和服务贸易发展,建立健全外贸服务机制,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1.6月1日起,对包帮的龙大、鲁海等重点外贸企业继续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

2.6月23日摸底调查本市1-4月跨境电商进出口情况,形成台账。

市商务局

17

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城市管理创新,协同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城市管理创新,协同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建设,实现“一网统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建设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系统,完善智慧环卫监管平台系统及燃气智慧运营平台系统。

1.6月9日,针对智慧环卫系统运行与环卫中心及系统设计安装公司沟通关于视频监控融合共享工作,协同安装硬盘刻录机等设备进行整合。

2.6月24日,通过近一个月的系统调试、人员培训,智慧环卫系统平台上线运行,涉及人员、车辆、垃圾处理等数字化、智慧化监管考核,促进环卫业务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结合三同步工程,依据住建局、交通局等部门进度同步规划,开展智慧交通方案设计,完成道路交通管理系统建设,抓好城市道路交通组织提升工程,实现主动预警、远程提醒、精准推送的农村道路智能管理体系。

已完成交通局高速东连接线、高速连接线、姜疃大街、刘山线等4个项目的招标且正在施工;路莱路(陡山黄花沟)、莱高路(龙门路四真庄大桥)、莱高路(姜疃东红绿灯桥头曲坊车站)、大郭线、榆院线等5个项目的设计方案,并将方案送财政局评审

市公安局

18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整合“梨、龙、拳、书”、红色文化等特色资源,讲好“莱阳故事”,开发文旅产品,加快白垩纪地质公园博物馆、“梨花集”文旅小镇建设,培育一批具有梨乡特色的文旅融合项目,打造精品文化旅游业态,到2026年文旅产业经济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

2022年整合优势资源,丰富提升产品供给,着重打造滨海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精品文化旅游业态,打造一批优质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为我市重点文旅项目做好行业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城市文旅品牌形象。

6月12、22、26日,市文旅局分别邀请专业团队对谭格庄镇李家沟村、市博物馆、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进行视频拍摄制作,并通过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对我市文旅资源进行宣传,促进我市乡村游、研学游的发展。

市文化和旅游局

19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强化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完成新增“两高”项目整改处置,加强对“两高”项目的全过程监管;严控“两高”行业新上项目;对新上项目严格落实5个减量替代;扎实开展能耗“双控”工作。

本月,我市无新上耗煤、耗能项目;无需进行节能审查项目;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做好能碳在线服务平台建设有关工作。

进一步完善我市新增“两高”项目清单;开展我市“两高”行业企业能耗、能效自查;组织前期整改完成的第四水泥、博莱建材及莱阳市热电有限公司3、4号机组等4个项目申请销号并编制一企一册资料;对铸造项目熔炼设备数据进行再确认,开展铸造熔炼设备现场核查,第一批铸造熔炼设备现已公示。

市发展改革局

20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完成224亿元,一季度要确保增长10%以上。

全年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6月1日6月30日,到各镇街、各部门实地开展稳投资和500万元以上项目培育指导工作。

市发展改革局

21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期开展我市服务业经济指标运行分析,针对我市31家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建立数据监测制度,加强经济指标运行分析和动态管理,及时开展月度分析评估。筛选培育达到一定标准的服务业企业,建立准四上服务业企业数据库,为月度新增纳统和年度新增纳统做好准备。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未能提高0.8个百分点,具体数据待烟台通报。

市发展改革局

22

加快推进投资200亿元的国际绿色食品城、投资5亿元的长江精工智能装配等32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确保台湾新材料产业园、裕铭环保等13个新项目开工建设。

加快推进32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春帆环境、印象古城等12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中瑞氟化氢产业链延伸、盛华新材料等7个项目完工投入使用。

加强项目前期推进,6月份实地调研全市重点项目20余次,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提质增速。

市发展改革局

23

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各项约束性指标。

扎实推进我市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

推进我市重点用能单位按时完成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平台日填报、月填报。组织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开展我市2022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

市发展改革局

完成烟台市下达的减排任务。

已经确定莱阳市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减排项目,目前正在准备半年减排资料。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阳分局

24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组建财金集团,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

组建莱阳市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5月16日,注册成立“莱阳市财金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划转企业进行财务审计,市财政局国资监管机构下发《关于莱阳市市直部门管理的国有企业变更出资人的批复》,莱阳市财金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组建完成。

市财政局

深化政银企合作,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

1.5月31日,围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开展线上培训,提升相关部门和企业充分利用政策性银行信贷产品的意识和能力。

2.6月1日,邀请东营银行、省交行投行部到我市走访调研,探讨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发行企业债券等相关事宜,推动金融合作不断深化。

3.6月7日,走访农发行、烟台银行,引导银行机构积极靠上服务,切实做好“两张清单”内企业信贷投放工作。

4.6月7日6月10日,拜访山东银保监分局、日照银行等,对接其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事宜,助推我市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完善。

5.6月15日,围绕重大项目和城市更新建设融资开展了线上金融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有关部门的金融素养,努力营造学金融、 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

6.6月16日,正式印发《莱阳市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助力我市金融业质效提升。

7.6月21日,举办“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金融运行工作专题推进会,通报1-5月份金融运行情况,引导银行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方位助企发展。

8.6月28日,调研走访了解农发行对上争取政策支持情况及恒丰银行存贷比情况,进一步争取各机构加大对我市的资金支持力度。

9.6月30日,围绕平台公司融资政策开展线上金融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相关部门和企业对相关信贷政策的了解,助力企业融资。

市金融服务中心

25

积极探索“引导基金+担保机构”等模式,扩大融资规模,有效发挥基金招商作用。

探讨设立政府引导基金。

截至目前,莱阳市财金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080万元,成立政府引导基金,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出资5000万元、烟台国丰集团出资2000万元,投资山东盛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市财政局

26

“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纳入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编制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推进荆山路与莱西北京路、丹崖路与莱西梅山路贯通,逐步打通吕格庄镇、莱西望城街道之间“断头路”,加快G204化工产业园段、G308绕城段改建前期工作,谋划主城区至丁字湾快速路等一批战略性交通项目。推进水资源跨流域调配。统筹谋划、分步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双莱”绿色化工园区、文旅产业联合体等合作载体。加快设立专项建设基金,力争规模达到100亿元。支持重点产业项目享受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相关政策,在能耗指标、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建立跨市“一照多址”企业注册模式,实现“双莱”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

印发《关于成立莱阳市推进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方案》,实施集中办公;完成莱阳化工产业园扩区工作;胶东智慧物流港规划修编结束,一期项目启动;完成G204、G308改线工程施工图审查批复,开展占用林地勘测定界、土地勘测定界和土地组卷上报。

扩区工作自2021年12月开始启动,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2月28日通过专家评审,3月24日获莱阳市政府批复;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报告4月15日通过专家评审;水资源论证报告4月28日通过专家评审,5月10日获莱阳市行政审批局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5月15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阳分局组织专家完成内审,由于新增碳排放章节及补测相关数据等内容,6月27日报告修改完成,28日上午报告文本和莱阳分局的预审意见提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待近期组织专家评审并获批复。同时,我们组织编制的扩区申请材料及相关证明基本完成,适时邀请烟台市化专办组织专家进行扩区评审,待省规委会双规一致性修改通过后,由莱阳市政府申请烟台市政府,再由烟台市政府申请省政府批复。

已印发先行区2022年工作要点并成立莱阳市推进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已实行集中办公,6个工作推进组也已有序开展重点事项和重点项目攻坚工作。已拟定《关于支持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和《<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征求意见稿)

莱阳市推进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莱阳市推进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

27

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试行“无证明办事”,大力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通办率达到95%以上。

优化服务举措,建立“一窗受理”服务模式,“无证明办事”试行见成效,推进依申请事项网上办理。

每天对全市依申请事项网办流程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确保网办流程畅通。6月9日,下发《关于对省政府办公厅通报问题全面整改的紧急通知》,督促相关部门对网址地址在内的事项要素进行全面排查整改。6月23日,督促镇街和部门每日登录各依申请事项审批账号,对网上申报件及时妥善处理,杜绝网上申报件超时问题的发生。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8

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年内新增城镇就业2400人以上。

年内新增城镇就业2400人以上。

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432人。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9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非煤矿山、危化品、涉氨制冷、燃气、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亿元GDP生产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1以内。

通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2个安全生产指挥部紧盯14个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检查和聘请安全专家督导,发现问题即时即改,闭环管理。半年来,共出动约2440检查组次,检查4012家企业、410艘次渔船、3190个防火点位(次)、9750余家(次)食品药品经营单位,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853处,已整改完成2680处;交通违法行为9254起、食品药品不规范行为28797处,均已完成整改。

安委会办公室

30

强化能耗“双控”,严控“两高”项目,完成清洁取暖改造2.9万户。

2022年完成2.9万户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

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已制定;政府采购工作已启动;确村确户工作已基本完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1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推进土地要素改革要创新产业用地使用方式,开展“标准地”和“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盘活“三闲”土地1050亩以上。

深入推进“标准地”出让,进一步健全完善“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推进机制,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优化土地资源市场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对照项目清单,主动与批而未供项目企业对接,尽快办理供地手续,对项目自身原因多年未办理供地手续的,限期供地,逾期未办理供地手续的纳入市级统筹,重新安排项目进驻,争取实现新突破。对闲置土地和城镇低效用地多向上汇报,争取市政府部署各镇街尽快完成地上附着物清表工作,为项目开工建设和盘活低效用地创造“净地”条件。

盘活“三闲”土地559.9亩,挂牌出让土地597亩,实现土地出让金收入7.25亿,划拨土地2305亩。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2

坚持“北控、东限、南跨、西接”,精心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强城市风貌设计,优化城市整体空间布局。

2022年,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在全国规划纲要审批后和指标分解后三个月内完成编制工作,按照国务院、部、省安排部署完成审批。

2022年2月7日至5月,根据国务院国土空间规划专班要求,组织开展三区三线第三轮试划二上工作,按照烟台市局分解的三轮试划新增城镇规模、开发边界划定规则、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要求划定三区三线第三轮试划二上成果。2022年4月开展海岸建筑退缩线划定工作,完成了初步成果。2022年5月至今,按照国务院、部和省“三区三线”划定市批工作会会议精神,开展了三区三线划定工作,6月11日经省级专班审核后报部待审。将有限城镇开发边界和新增城镇规模集中投向示范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3

科学规划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成通车莱荣高铁及莱阳南站、文莱高速两条连接线、蚬河路南延和黄海四路公铁立交,全面铺开莱阳莱西市域路网贯通等工程,扎实推进G204、G308、S209等国省干道改建,构建便捷高效的现代化交通网络。

协助相关单位推进莱荣高铁环评线征迁工作;完成莱阳南站站前广场及配套设施规划设计;完成两条连接线施工建设任务。

1.莱荣高铁: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局多次对接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及沿线镇街研究制定环评线房屋征迁方案,推进环评线房屋征迁工作。2.莱阳南站:组织相关单位谋划研判,对接完成分析论证站前广场规划方案,发布招标需求及公告,准备招标文件等材料,目前已顺利完成站前广场规划招标工作,正在开展规划方案评审工作3.文莱高速莱阳东连接线续建工程:(1)已完成东祝家庙至清水河大桥段、墨水河桥至前发坊段绿化苗木栽植工作。(2)西城阳段路面基层已完成约1.2公里;大陶漳段、于家疃段完成了底基层、下基层的铺筑约1.1公里。4.文莱高速莱阳连接线续建工程:(1)已完成滨河路至莱高线段、东昌山至莱羊线段绿化苗木栽植工作。(2)莱羊线至滨河路段完成约3公里沥青面层铺筑(除中世天然气管道压占段无法施工外均已完成)。

交通运输局

蚬河路南延公铁立交开工建设,黄海四路公铁立交完成与项目公司、铁路方的前期各项建设手续,具备建设条件。

蚬河路南延公铁立交已完成招标,正在进行施工准备;黄海四路公铁立交已于济南铁路局对接图纸审查、代建等事宜,正在根据济南铁路局意见督促进行图纸调整。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4

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开展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总产只增不减。

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卡实镇街责任主体,督促镇、村级田长开展巡查、检查,建立台账;将执法巡查工作与耕地保护田长制相结合,及早发现乱占耕地建房、挖湖造景等违法占用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非农化”行为,对镇、村级田长巡查报告的问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查处和整改。

耕地保护宣传持续进行,悬挂宣传标语994幅,印刷分发宣传页12000份。开展耕地保护法制法规宣传。在城厢、古柳、河洛、吕格庄、冯格庄、柏林庄、谭格庄、沐浴店、万第、大夼、姜疃、照旺庄、高格庄、羊郡、沐浴店、山前店、龙旺庄开展耕地保护“田长制”暨空天地一体化培训。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度结合农民技术培训和实时农情技术指导加大全市宣传力度;督导镇街耕地“非粮化”宣传和巡查力度,防止耕地“非粮化”。开展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1.拍摄各类电视宣传片、短视频宣传片5个,发放技术明白纸1万余份,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1000余次,安排农机服务车10余辆,开辟农机转运绿色通道2条,设置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点1个,成立“三夏”应急服务队5个,发放跨区作业证28个,检修联合收割机2500多台套,检修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12000多台套,粮食烘干机14台,确保三夏生产顺利进行。2.2022年5月,莱阳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并报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审批,截至目前项目已经烟台市农业农村局计划批复并由莱阳市财政局财政预算评审中心对项目预算进行评审并编制招投标清单,清单编制完成后,立刻协调相关镇开展项目招投标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

35

丰富“精彩365·欢乐梨乡行”文化惠民活动,加强宋琬诗词、螳螂拳等地域文化传承创新,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

依托我市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展读书朗诵大赛、非遗宣传、舞蹈比赛、线上艺术培训等文化活动1000余场,送戏、送电影等文化惠民活动1万余场。

依托线上线下文化阵地开展文化活动685场次,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3700余场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委宣传部

36

实施贤友路、蚬河路等22项路桥建设工程,打通大寺街昌山路至龙门路段、古城街蚬河路至小荆河段等断头路。改造地下管廊、雨污分流管网,开展五龙路旌旗路至金山大街段综合整治;完成盛隆社区等18个老旧小区改造。

完成6个片区18个老旧小区改造。

如期完成手续办理、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施工总进度完成60%,已按计划要求完成上半年改造任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实现道路通车。

加快道路建设,大寺街(富山路凤凰路)、大寺街(昌山路龙门路)已完成沥青面层铺设,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建设;贤友路(富山路凤凰路)、大寺街(龙门路芦山街)、荆山路(莱高路莱穴路)水稳层施工已完成;大寺街(芦山街金山大街)6月份新开工建设,古城街等其余道路工程正在推进建设;清水路综合管廊正在进行管线探挖;贤友路、清水路沿线绿化、蚬河两侧景观绿化、金山大街及白龙路小学节点绿化等正在进行苗木栽植;结合道路及景观建设雨污分流等工程同步推进。

37

改造提升大夫街等背街小巷,实施绿化美化工程10项,更新62条道路路灯。

大夫街、古柳派出所东小巷2条背街小巷建成通车。

古柳派出所东小巷已进行现场清点并进行招标程序;大夫街已完成招标工作,正在进行管线探挖。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完成集中供热专项规划编制。

完成集中供热专项规划初稿方案。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东出口绿地提档改造升级,全面竣工,达到改造提升设计效果,并投入使用面向社会开放。

完成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因工程标的额增加,《工程增资申请报告》已上报,等待批复。由于工程方案调整,工程改造资金增加,工程资金来源未落实,待批复后,重新调整计划,变更工程工期。

完成62条道路路灯设施改造提升,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1.完成城区路灯改造方案编制。2.对接财政部门确定招标控制价。3.4月29日进行城区路灯改造工程公开招投标。4.5月6日确定施工中标单位,确定灯杆安装计划方案制定,5月中旬建设单位已组织热力、燃气、自来水、通讯、属地镇街等进行了施工现场管线交底,开展施工建设。

38

完善《物业综合管理办法》,健全考核评价机制。

正式出台《莱阳市社区物业综合管理办法》。

已完成物业管理实施意见初稿的制定,将根据《烟台市物业管理办法》(会签稿)进一步完善内容细节。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9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78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

持续加强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杜绝致贫返贫;继续强化对重点镇村帮扶工作,提升全面发展能力。

1.针对我市4个重点帮扶镇、20个重点帮扶村,共投入衔接资金740万元,实施项目8个。其中,投入资金520万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4个;投入资金22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帮扶项目4个。

2.加强重点帮扶镇村动态监测和帮扶,落实好帮扶政策,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

3.强化了帮扶力量,安排了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了结对帮扶,提升全面发展能力。

4.做好重点镇村帮扶工作对上宣传,我市山前店镇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被烟台市乡村振兴简报刊发。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阳分局

40

筹建新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公安便民服务大厅。

完成服务中心建设,保障工作正常运转。

截至6月底,已完成服务中心建设,已制定服务中心通办事项清单及运行制度,实现行政许可、车驾管、户政、交通违法处理、出入境等部门进驻,部门办公设备已升级改造完毕,已建成自助智慧警局,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服务中心现已正常运行。为系统学习交警、户政等警种业务,实地操作,掌握各项办事流程,已开展全科民警、辅警轮班培训。

市公安局

41

实施5段河道治理和2座拦河闸建设,增加人工湿地300亩。

完成黄家河、朱皋河、鹤山后、滩港河4个河道治理项目,完成乔家泊及北夏格庄2座拦河闸建设,富水河北支北夏格庄段完成至总投资的82%。

1.黄家河综合治理工程:工程主体已于5月份完工。

2.朱皋河综合治理工程:工程主体已于5月份完工。

3.鹤山河治理工程:实施河道疏浚清淤、岸坡护砌、生产桥加固实际完成投资7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2000万元

4.滩港河治理工程:实施河道疏浚清淤、岸坡护砌、生产桥加固等建设,实际完成投资2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500万元

5.富水河北支北夏格庄段治理工程:项目立项审批等已完成,河道清障已完成,导流沟开挖完成,因征迁工作未完成清淤无法外运,工作停滞,完成投资3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000万元

6.乔家泊拦河闸工程:项目立项审批等已完成,工程施工场地临时工程建设完成,设计及坝袋采购完成,完成投资11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400万元

7.北夏格庄拦河闸工程:项目立项审批等已完成,工程施工场地临时工程建设完成,坝袋采购完成,基槽开挖完成30%完成投资7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900万元

市水务局

42

强化五龙河水系生态治理,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完成莱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湿地和五龙河崔疃-西大策段四期工程土建。

开展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湿地土建工程,进度达到30%;续建五龙河崔疃西大策段四期工程,土建进度达到90%,水生植物栽植进度达到31%。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阳分局

43

加快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场布局建设。

推动不少于一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基地建设,年底前投入使用。

完成了存放原材料的钢结构场房地面硬化及养护工作。完善了园区内各类环保设施,已安置雾炮、洒水车、袋式除尘器等环保设施。环评专业机构已对建筑垃圾处置场进行环评工作,目前正在公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4

坚持保护与开发、利用与整治并重,依法、规范、有序开发矿产资源。完成龙旺庄、团旺等6个镇街土地整治和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严厉打击非法占地行为。

加强矿山安全监管,加快土地整治和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遏制新增,消除违法状态。

矿产资源管理:6月份对1家矿山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相关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上半年对5家矿山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相关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共计21次,检查企业均未生产。

土地整治:2月对耕地后备资源逐地块开展调查评价,分析开发利用可行性,了解群众意愿,了解开发整理条件及成本,确定项目实施范围。3月初,初步确定在团旺、穴坊、山前店、万第、姜疃、龙旺庄等6镇街实施土地整治项目,计划完成占补平衡指标约5000亩。3月底,穴坊、团旺、姜疃、龙旺庄、山前店5个镇街完成2021年土地整治项目设计与预算编制,并递交项目论证及评审的申请报告。4月,已将项目预算转交市财政局评审。截至目前正在财务评审。

矿山生态修复:莱阳市沐浴店龙源砖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已完成计划中清理危岩体、采坑土地平整工作量;莱阳市吕格庄镇汪家夼村王波建筑用大理岩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已完成计划中边坡削坡、续坡、顺坡整形工作量;莱阳市吕格庄镇汪家夼村解希河建筑石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已完成计划中边坡削坡、续坡、顺坡整形工作量。

打击非法占地:6月份,对于下发的2022年第二季度份卫片执法图斑进行初步研判核实填报系统,和省下发的2022年第6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进行核实拍照上报系统,对新下发图斑需整改图斑及时转交镇街整改。并通过每日通报,督促镇街积极对土地卫片及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0宗。6月份我局执法大队及各个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夜查巡查共49次,出动车辆108次,扣押八轮车1辆。上半年我局执法大队及各个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夜间巡查共200余次,证据保全运输车辆15辆,挖掘机6台,装载机1台,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制止进一步震慑了非法采矿的嚣张气焰,今年来,立案查处土地、矿产类案件共29宗,其中非法占地21宗,非法采矿8宗。同时,2021年土地卫片执法图斑填报工作顺利完成,通过了省级的审核。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45

妥善化解恒大项目遗留问题,争取尽快复工复产。

解决项目复工复产问题,先复工已售住宅部分。

次组织会议研究莱阳恒大丁字湾项目区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销号等历史遗留问题,争取上级对我市项目的政策的支持。协调各部门针对项目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细化,为交楼做好配套保障。委托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开展丁字湾50平方公里概念性规划方案的设计工作。对不涉及11个图斑的区域已陆续复工复产,协调南海城投设立两部业主答疑热线。

丁字湾度假区

46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坚持一业一平台、一企业一研发中心,联合高校院所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五年内新增产业研究院、烟台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0家以上,实施科技成果转化50项以上。

新建创新创业平台2家以上,新增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10项以上。

组织司邦得制药研究院、鲁东化学研究院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组织山东盛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莱阳市检验检测中心申报烟台市重点实验室;组织山东龙大美食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烟台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针对我市中小企业创新中存在的缺人才、技术、信息等难题,采取联合研发、“云合作”等多种形式,指导企业与高层次院所院校合作,累计新增西安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6家高校院所与我市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市科技局

47

持续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新建改建智慧农贸市场2个。

完成智慧农贸市场建设项目相关工程资料办理等收尾工作,之后按照前期市政府要求,完成第一农贸市场、辛格庄智慧农贸市场、富水智慧农贸市场、姚格庄智慧农贸市场四个市场整体移交。

积极推进智慧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各项收尾工程建设,于4月12日召开了最后一个建设完成的姚格庄智慧农贸市场的竣工验收会议。

市商务局

等待接收。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48

提升城乡保洁档次,城区道路深度保洁范围扩大到35条、368万平方米。

提升城乡保洁档次,城区道路深度保洁范围扩大到35条、368万平方米。

1.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及批复,完成项目运行费用评审工作。

2.加大对368万平方米的道路深度保洁督导力度,加大道路洒水冲洗及人工清扫力度,增加洒水冲洗、洗扫和雾炮车喷洒次数。常态化推行“机械清扫、洒水降尘、冲洗除尘、快速捡拾、立体保洁”的湿法保洁模式,确保深度保洁路段卫生质量。加大垃圾清运督导力度,做到垃圾清运日产日清,无积压。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49

持续抓好马路市场、吐舌经营、露天烧烤治理,确保市容环境规范、整洁、有序。

以我市创建国家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发放一封信、门前三包责任书等形式,不定期开展马路市场、沿街店铺吐舌头经营、露天烧烤的集中整治活动,达到城市道路畅通、店铺规范经营、烧烤店铺室内烤制的目标。

1.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对沿街店铺吐舌头经营予以及时清理;加大对马路市场占道摊贩的整治力度,组织人员对重点路段早市摊贩占道经营进行及时清理。

2.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0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清理各类摊贩900余人次、店外经营240余家,证据保全各类物品100余件,行政处罚47起。通过执法巡查,沿街店铺“门前三包”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明显改观。

3.加强夜间露天烧烤执法检查力度,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0人次,清理店外烧烤58户,取缔露天烧烤12处,证据保全烧烤炉具2个,发放“致广大烧烤经营业户的一封信”300余份,有效遏制了露天烧烤油烟扰民问题。

综合行政执法局

50

推动远东化学研究院、龙大美食科创中心建设,新增创新创业平台3家。

新增创新创业平台3家

组织司邦得制药研究院、鲁东化学研究院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组织山东盛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莱阳市检验检测中心申报烟台市重点实验室;组织山东龙大美食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烟台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市科技局

51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各10家。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各10家。

一是组织26家企业申报入库烟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二是组织115家企业申报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对13家拟申报高企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指导企业对照高企认定标准查漏补缺。

市科技局

52

加快莱阳梨高质量发展,优化种植结构,做强精深加工,有序推进古梨树群、梨文化保护和开发,抓好莱阳梨脱毒苗木繁育基地、青青大地莱阳梨产业化示范基地等项目,构建贯通产研销、融合农文旅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擦亮“莱阳梨”金字招牌。

2022年到2025年,每年通过土壤改良、水肥一体、控制产量等措施改造老梨园4000亩,建示范园2个。

1.2月初步筛选了4个示范园入选;老龄园改造2100亩。

2.3月筛选确定濯村、高卓2个示范园,老梨园改造完成3100亩。

3.4月份已确定的两个示范园完成900亩苗木定植;完成老龄园改造4200亩。

4.5月做好示范园建设技术跟踪服务,组织技术人员到青青大地基地指导做好新植苗定干工作和苗期病虫害防治和肥水管理工作,指导种植户做好果园夏季管理。

市农业农村局

53

实施品牌强农工程,做优农产品品牌,新培育“三品一标”3个以上。

新培育“三品一标”3个以上;培育市级以上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3个。

1.2月初步筛选了4个示范园入选;老龄园改造2100亩。

2.3月筛选确定濯村、高卓2个示范园,老梨园改造完成3100亩。

3.4月份已确定的两个示范园完成900亩苗木定植;完成老龄园改造4200亩。

4.5月做好示范园建设技术跟踪服务,组织技术人员到青青大地基地指导做好新植苗定干工作和苗期病虫害防治和肥水管理工作,指导种植户做好果园夏季管理。

市农业农村局

54

推进老龄低效苹果园改造,苹果栽种面积保持在20万亩以上。

完成3.99万亩老园改造。

1.2月完成老龄果园改造31000亩。

2.3月完成去大枝14500亩,土壤改良23000亩,伐老建新园面积800亩,共计38300亩。

3.4月份完成全年老园改造3.99万亩。

4.5月做好示范园建设技术跟踪服务,针对当前干旱天气,指导种植户做好花果期病虫害防治和肥水管理。

市农业农村局

55

开展新一轮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年内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45%。

实施美丽乡村分类推进工程,实行分类建设管理,年度梯次晋级,2022年底,39个二类村晋级为一类村,一类示范样板村覆盖率达45%。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加大对计划晋级村庄督导,通过自查,今年以来,16个二类村庄晋级为一类村。

市农业农村局

56

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做好4个重点镇、20个重点村庄帮扶工作。

持续加强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杜绝致贫返贫;继续强化对重点镇村帮扶工作,提升全面发展能力。

1.针对我市4个重点帮扶镇、20个重点帮扶村,共投入衔接资金740万元,实施项目8个。其中,投入资金520万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4个;投入资金22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帮扶项目4个。

2.加强重点帮扶镇村动态监测和帮扶,落实好帮扶政策,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

3.强化了帮扶力量,安排了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了结对帮扶,提升全面发展能力。

4.做好重点镇村帮扶工作对上宣传,我市山前店镇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被烟台市乡村振兴简报刊发。

市农业农村局

57

全力抓好莱荣高铁及莱阳南站、文莱高速两条连接线等工程建设,确保蓬黄线(南段)、大郭线(濯村至团旺段)、榆院线(谭格庄至G517段)大修竣工通车,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协助相关单位推进莱荣高铁环评线征迁工作;完成莱阳南站站前广场及配套设施规划设计;完成两条连接线施工建设任务;大郭线(濯村至团旺段)、榆院线(谭格庄至G517段)大修竣工通车。

1.莱荣高铁: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局多次对接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及沿线镇街研究制定环评线房屋征迁方案,推进环评线房屋征迁工作。

2.莱阳南站:组织相关单位谋划研判,对接完成分析论证站前广场规划方案,发布招标需求及公告,准备招标文件等材料,目前已顺利完成站前广场规划招标工作,正在开展规划方案评审工作

3.榆院线谭格庄至G517长莱线大修工程:4月底启动路基桥涵工程建设;目前路基桥涵工程及混凝土边沟已完成,正在进行路面基层铺筑工作。

4.大郭线濯村至团旺段大修工程:5月份启动路基桥涵工程建设,目前路面、基层铣刨及涵洞主体工程已完成;濯村至董格庄段约2.4公里沥青面层铺筑已完成;董格庄桥钻孔灌注桩、墩柱等下部结构已完成,预制桥板7片。

交通运输局

蓬黄线南段(第一期投资计划):完成交工验收。

1.2月完成了施工图设计调整

2.3月22日完成了项目施工图审查,3月31日,取得了批复意见

3.4月进行招投标准备工作

4.5月由烟台市财政局评审中心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编制了招标控制价

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58

实施人才兴农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400人。

召开招生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农机合作社、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座谈,宣传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精神。通过镇街宣传发动、老学员带动等多种方式,进行组织发动和报名。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受训农民易接受、可操作性强的《莱阳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方案》,明确培训总体思路和理论及实践课程内容和具体安排,并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并落实到人。

1.2月对2021年培育工作进行跟踪服务;3月21日—3月26日,晚上6:30——9:30进行线上培训,课后增加讨论环节讲授《农业农村创新发展路径分析》、《短视频编辑》、《苹果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农村三产融合及实现路径》、《新媒体电商》、《如何做好农业企业路演》等实用技术

2.4月7日完成《莱阳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调研报告》,4月8日——4月11日,进行《果树春季管理关键技术》线上培训3.5月对2021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进行跟踪服务,到羊郡镇、团旺镇、穴坊镇、照旺庄镇、河洛镇、沐浴店镇等30余个村庄就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完成了《莱阳市高素质农民培育需求调研报告》

市农业农村局

59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圆满完成“八五”普法任务,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加大新媒体运用和推广力度,每周持续更新“梨乡司法”微信公众号,持续增加公众号关注人数和扩大影响力。

1.上半年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委员会办公室第三次会议,各协调小组召开3次会议,举办市级领导法治专题讲座1次,协调市委理论中心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3次;印发《中共莱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莱阳市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中共莱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各协调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等文件共9份。

2.上半年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依托18个镇街司法所挂牌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安排律师进驻服务中心,与社区工作者联合值班,协同城市社区、党群组织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实现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3.上半年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山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的要求做好社区矫正日常工作。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信息化核查力度,充分利用钉钉打卡、微信、手机定位等现代化手段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防止脱管失控,上半年共收矫180人,目前434人在矫。

4.上半年组织召开守法普法小组第四次会议,全新升级白龙河“法治文化公园”宣传内容;累计开展普法宣传8次,司法所累计开展普法宣传40余次,累计开展“法律七进”200余次,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上法治课10余次,组织或参与法治讲座4期,累计刊发普法信息7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法治文化用品及读本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市司法局

60

抓好交通组织提升二期工程。

完成、优化城区部分路口交通信号灯安装、临时限时停车泊位施划及施工改造,更新城区部分路段标志、标牌、标线。

截至6月底,已完成城区交通信号配时及绿波带优化工作,已对城区符合施划停车泊位的富水路、清水路、金山大街、墨水街、白龙路等路段进行勘查,拟定停车泊位的施划计划,已完成丹崖路与清水南路交叉口、大寺街与龙门路交叉口、文昌路与霞峰街交叉口、旌旗东路与贤友路交叉口的信号灯安装,已完成柏于路与强军路交叉口、柏于路与路莱路交叉口的信号灯基础设置,已完成对盛隆街停车位进行施划及蚬河路限时停车的改造,已排查城区不符合规范的标志、标牌50余面,已完成马山路与五龙北路交叉口改造工作(拓宽车车道、施划停车泊位、设置右转专用道);已更换五龙北路中央隔离护栏2300余米

市公安局

61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

1.形成全民全警参与的反诈防范体系;建成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并实体化运行;实现打击数破案数明显上升,发案数损失数下降的“两升两降”总目标;

2.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辖区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进行管控、预警和查处。加强对投资受损群体涉稳风险摸排和评估,做好维稳工作。

每月定期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联合辖区派出所到社区、联合市金融服务中心到辖区6家企业开展检查、与企业负责人签订《抵制涉众型经济犯罪承诺书》、电话联系某投资平台群众、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宣传活动,开展宣传教育,提高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通过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调度推进会议,部署5.15经侦宣传日相关工作;与烟台广播电视台连线,参加“经侦在线”广播节目,科普了常见的涉众型经济犯罪类型,提高群众辨别能力,为守护群众钱袋子、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提供有力帮助抓获4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嫌疑人约谈投资受损群7批次,取证受损人员材料800余人次

市公安局

62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

持续做好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进一步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态势。

1.持续做好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化解。一是组织开展金融风险摸排化解工作,牵头制定《北京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我市金融领域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风险排查和化解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了5次金融风险摸底排查及现场检查活动,对企业流动性、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进行全面摸排,力争全面、准确地摸清风险底数;二是牵头推进“伪金交所”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属地镇街,对我市12家线索企业开展摸排核查,切实掌握有关风险和线索,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2.扎实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一是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调整非法集资风险防范预警整治专班组成成员的通知》,组织镇街调整专班组成成员;二是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清我市非法集资总体形势和存在困难,并制定下步工作计划;三是大力开展宣教活动,充分利用打非宣传月,结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印发海报、折页、手册等宣传材料1.3万份,纸抽、手提袋、矿泉水等宣传品3200份,借助农行大厦、昌盛大厦、佳驿酒店、格林豪泰酒店户外LED屏循环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在城市公交车后挡风玻璃、乡镇公交车车身张贴公益宣传广告,着力提升宣传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在全市营造浓厚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氛围。

3.切实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一是制定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莱阳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镇街的属地责任;二是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全面摸排各行业领域、属地范围内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线索,对摸排发现的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建立月报制度,并实施台账管理;三是大力加强风险提示,在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揭露养老集资“套路”手法,提醒广大老年群体提高警惕,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进一步增强老年群体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市金融服务中心

63

积极引进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力争年内盛华科技完成上市,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鼓励企业开拓资本市场,到2026年金融机构总量突破60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力争突破5家。

助推盛华科技报辅导并通过辅导验收;培育7家以上上市后备企业;力争培育引进1-2家金融组织

聚焦发掘培育,抢抓资本市场机遇。1.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全方位服务,对接盛华科技最新上市进展情况,为其规范内控、辅导前准备工作进行协调,精准服务企业上市。多渠道完善后备资源库,邀请山东证监局领导及券商、会所专家调研远东精细化工、红安化工等专精特新及重点企业,不断挖掘科技属性强、发展前景好、盈利能力优的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目前,已筛选培育上市后备资源10家。2.强化服务指导,指导春雪食品、华泰证券申报资本市场补助政策合计460余万元,减轻企业上市财务负担,提升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积极性。聚焦发掘培育,抢抓资本市场机遇。1.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全方位服务,对接盛华科技最新上市进展情况,为其规范内控、辅导前准备工作进行协调,精准服务企业上市。多渠道完善后备资源库,邀请山东证监局领导及券商、会所专家调研远东精细化工、红安化工等专精特新及重点企业,不断挖掘科技属性强、发展前景好、盈利能力优的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目前,已筛选培育上市后备资源10家。2.强化服务指导,指导春雪食品、华泰证券申报资本市场补助政策合计460余万元,减轻企业上市财务负担,提升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积极性。

市金融服务中心

64

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6所,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6所,前淳于中学附属幼儿园、龙昌学府幼儿园、东方名城幼儿园,莱阳一中综合实验楼完工交付;文化路学校教学楼、文化路幼儿园主体完工。

1.文化路幼儿园。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幼儿园躲迁教室改造及开工建设。

2.前淳于中学附属幼儿园。完成图纸设计、招投标及开工建设。

3.东方名城幼儿园。已完工交付。

4.龙昌学府幼儿园。已完工交付

5.文化路学校教学楼。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旧楼拆除及开工建设。

6.改建莱阳一中综合实验楼。完成图纸设计及招标工作。

市教育和体育局

65

提质发展健康养老业,立足威德健康小镇、鸿福莱颐养中心、亲和源康养小镇等载体,推动医养双向互通,健全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丰富“健康+”产业生态,到2026年全市医养结合机构达到15家以上,成为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高端康养示范区。

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到2022年底增加100张医养结合床位。

1.截至目前已新增医养结合床位20张,目前我市医养结合床位5247张,能够较好的满足老年人不同形式的养老需求。

2.通过微信公众号、广场宣传等不同方式对医养结合服务进行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养老氛围,转变老年人传统的养老模式。

3.对我市未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养老机构进行走访调查,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增加医养结合床位。

4.对全市医养结合结构进行服务质量提升线上培训,切实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卫生健康局

66

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建设姜疃、穴坊2处急救站点,提高院前急救能力。

姜疃、穴坊两处中心卫生完善房屋建设和设备更新、完善诊疗科目和人才引进,打造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

上半年两处建设单位完成建设方案制定,完成急救站点医务人员安排和招录,制定培训计划开展急救技能知识培训。实施房屋改造,制定救护车、急救相关设备设施采购计划,启动采购程序。

卫生健康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