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0042770589/2021-05661 成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机构: 莱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莱阳市发展和改革局动能办副主任孙鹏举解读《莱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2021年9月,《莱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经莱阳市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已印发。莱阳市发展改革局动能办副主任孙鹏举同志针对制定依据是什么?制定意义是什么?主要内容是什么?对《莱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了解读。

1.问:请问《莱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明确提出了2035年发展远景目标,全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战略、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是莱阳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职责和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依据,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2.请问《莱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的意义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莱阳市把握新一轮区域竞合关键机遇,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莱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准确把握莱阳市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明确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擘画未来十五年发展宏伟蓝图,是引领莱阳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据,是政府履行职责与市场主体活动的行为导向,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3.问:可否给我们讲解一下《莱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内容?

一是回顾“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发展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莱阳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地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围绕“两区一带”总体布局和“实现一个前移、培育两大引擎、力争三个翻番”奋斗目标,稳中求进,战疫情、促生产、抓经济、惠民生,积极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二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和烟台市委建设“四个城市”目标定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持续优化“两区一带”发展布局,加快构建“两大引擎”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为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科学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保护,持续优化“两区一带”发展布局,强化综合交通体系,抢位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先行优势,完善城乡布局形态,构建内外联动、城乡融合的现代化经济社会体系新空间。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紧抓新经济时代的“窗口期”,立足制造业基础优势,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与服务链,推动“三链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加速构建开放协同、集约高效、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五是坚持动能转换,塑强现代产业新优势,紧抓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以构建更高质量“两大引擎”产业生态为主攻方向,以存量提质增效、增量开放培育为路径,持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塑强现代产业新优势。

六是坚持扩大内需,融入提质发展新格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释放金融服务效能,促进供给与需求、消费与投资动态平衡。

七是坚持深化改革,培育高效发展新活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新时代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要素、行政、经济三大领域改革,促进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充分结合。

八是坚持内外联动,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双轮驱动,实施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围绕区域、国内、国际三个圈层,构建“双循环”产业合作体系,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九是坚持夯实基础,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莱阳篇章。

十是坚持生态优先,描绘青山绿水新画卷,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狠抓源头管控,补齐生态短板,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做好全域水文章,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十一是坚持文化立市,推进文化繁荣新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十二是坚持增进福祉,共建共享美好新生活,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协同、共建共享的原则,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科学规划资源配置,全力构筑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十三是坚持依法治市,营造平安和谐新社会,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更加注重统筹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法治、安全与稳定,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塑造安全、法治发展环境。

4.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解读部门:莱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顾问:孙鹏举

咨询电话:0535-721282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