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2MB28358457/2022-09100 成文日期: 2022-05-26
发布机构: 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解读《关于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

浏览量: 来源: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一、通告出台的背景

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为宗旨,建立健全餐厨垃圾集中收处体系及日常运行机制,逐步实现我市城区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工作目标,实行餐厨废弃物与其它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二、通告起草的依据

《山东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山东省政府令第 274 号)、《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2022年3月起施行)、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烟台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通知》(烟政办字〔2020〕49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市政府有关规定。

三、通告起草的目的

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行为,推进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四、通告的主要内容

1.执行时间。自2022年5月份开始,2025年4月结束。本期合同到期后,市政府将对城区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置工作重新进行公开招标。

2.执行范围。近期:莱阳市建成区,包括城厢街道、古柳街道、龙旺庄街道、柏林庄街道、冯格庄街道、河洛镇等区域。远期:逐步向其他镇街驻地扩大收运处置范围。

3.执行对象及内容。收运范围内,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食品生产加工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

3.执行主要程序。

⑴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协议书。各行业主管部门配合督促城区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与收运企业签订协议书。《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协议书》主要内容包括: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的具体时间、方式、要求以及相关权利义务。

⑵配备餐厨垃圾桶。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企业,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无偿提供标识统一、数量充足的专用收集容器。

⑶收集。按照《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协议书》要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企业按照指定的时间、地点将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收运时间应错开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营业时间。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在指定的时间将收集桶送达指定地点,采用“桶等车”模式,协助收运人员将餐厨废弃物从收集桶转移至收集车辆,确保日产日清。

⑷运输。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应配置专用的密闭式收集运输车辆,采用定时定点和巡回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餐厨废弃物进行全覆盖收运,收集的废弃物运至莱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统一处置。

⑸计量。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设置计量器具记录收运量,定期校准检定。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审核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达标处理量及运行费用。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要定期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报送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台账,汇报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情况。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实行联单制度,由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具体实施,在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过程中如实填写餐厨废弃物转移三联单。

五、餐厨废弃物的概念

餐厨废弃物是指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食品生产加工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

六、保障措施

1.强化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的管理。开展收运及处置监管信息化建设,将收集运输一体化信息接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和数据实时传送。收运环节监管方面,对所有的餐厨废弃物收运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和称重系统,对源头产生、收运过程进行数字化监管。

2.强化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进行日常监管,指导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将餐厨废弃物单独收集、存放;督促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建立台账,真实、准确、完整记录餐厨废弃物产生数量、去向等情况。

3.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开展餐厨废弃物处置的执法检查,打击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非法委托、非法处理,以及无资质单位或个人非法收运、处置等现象,建立监管、执法档案,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